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安庆师大学生志愿者四年接力支教山区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8-08-01 21: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黄耀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黄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有了这些大哥哥大姐姐,这个暑假我们才不孤单。”小学二年级的朱雅娴是安庆市太湖县天华镇西冲村的一名留守儿童,她口中的哥哥姐姐是今年安庆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的志愿者们。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天华镇西冲村,还有50余名留守儿童与她有着相同的经历。

    朱雅娴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而西冲村位于大山之中,大多数的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村里仅留下老弱妇孺,许多孩子都成了留守儿童。

学生志愿者为孩子辅导功课。洪梦雅 摄

    “哥我就知道今年肯定会来新的志愿者老师来给我们上课!”据小娴回忆,从她上一年级开始,暑假就有安庆师范大学的志愿者来到这里。每年快要放暑假时,孩子们最期待的就是志愿者老师可以早点到来。

    今年暑假,安庆师范大学“青春逐梦 爱心护航”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来到了这里,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义务送教。团队成员除了给孩子们辅导文化课以外,还依托自身专业特长给孩子们开设舞蹈、太极拳、篮球、足球、素质拓展等特色课程。

    为了激励留守儿童好好学习,志愿者们还经常给他们讲名人通过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事例。在该村送教的“青春逐梦 爱心护航”志愿服务团负责人洪梦雅表示,“很多孩子听故事时眼里凝聚起坚定的目光。我们希望通过志愿者个人的激励,能让这些孩子对未来充满信心,激励他们走出大山。”

学生志愿者教孩子们打太极拳。洪梦雅 摄

    朱锦康今年九月份即将升入初三,爸爸妈妈在外打工,是西冲村的一名留守青少年。听了志愿者的讲述后,他感触良多。“我会好好学习,以后想考南京大学,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乡帮助更多的人。”据了解,志愿者们除了关心他们的学业发展,还询问他们的生活,成为了生活上的陪伴者,希望在这段时间能给孩子们送去关爱。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组织很多有趣的活动,孩子们在享受游戏欢乐的同时,也学会了合作,增强自信心。据西冲村村干部介绍,从2014年开始,安庆师范大学便在西冲村开展了扶贫工作。自2015年起,每年暑假都有志愿者来西冲村陪伴留守儿童度过假期。

    据悉,“青春逐梦 爱心护航”志愿服务团只是安庆师范大学服务团队中的一支队伍,今年暑期安庆师范大学组建了100余支服务团队,奔赴各地,服务基层。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