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王福春:用镜头记录铁路发展变化的40年

发布时间:2018-07-29 22: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帛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

    走进中国美术馆7号厅,一张张照片按照火车车窗的格局布置在展厅的墙壁上。用黑白色调打印的照片,给人一种厚重的历史感。

    7月,摄影家王福春的《火车上的中国人》摄影展在中国美术展开幕。照片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运输的发展变化。

    三棵树站 1978年

    偶然的一次拍摄,却成了40年的坚守

    王福春3岁丧父,4岁丧母,从小由哥嫂带大。初中毕业那年,他哥哥瞒着他去绥化铁路司机学校给他报了名。起初王福春非常不情愿,后来在哥嫂的力劝下,他还是去司机学校学习了。王福春说,“要不是哥哥硬给我拉去(学习),我也不可能接受在那个时候较高水平的教育,更不能和铁路结下这份不解之缘。”

    哈尔滨-北京 1986年

    一次偶然的机遇,王福春彻底迷上了摄影。

    王福春从绥化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后,当了5年兵,转业后回到三棵树车辆段工作。一天,工会领导找到王福春,说“你去拍拍咱们的劳模”。

    在此之前,王福春曾经几次接触摄影,但并没有坚持。“当时我主要在画画,觉得画画是一种艺术,而摄影是技术”。

    沈阳一大连 1994年

    王福春借到了一台海鸥牌相机,从此便一“拍”不可收拾。“那一次拍照,让我感觉摄影比画画‘来的快’,发现摄影也是一门艺术。于是我放下了画画,拿起了相机”。

    “能够坚持40年,是因为我对铁路有感情。”王福春的哥哥就是哈尔滨铁路局的一名职工,他从小就和哥哥住在火车站附近。天天听火车叫,刷火车、扫火车煤、捡炉灰渣子,这些事他都干过。时间久了,王福春对铁路的感情逐渐深了起来,甚至爱上了铁路。

    “火车车厢就是一个小社会,里面上映着人间百态,这也是我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的原因之一。”王福春在这次摄影展上展出的照片,全部以“人”为核心。有一张照片至今让王福春记忆深刻。那是在开往南宁方向的列车上。一个小女孩光着身子,靠着车门睡着了。王福春说,“当时拿起相机,都不舍得拍。因为我也不能给她提供什么帮助。当快门声响起,‘咔嚓’一声,刺痛了我的心灵。”

    通辽一集宁 1998年

    每张照片都是付出所得的回报

    当有人问王福春最喜欢哪张照片时,他总是回答说每张照片都喜欢。因为每张照片后面都有着他的汗水、泪水甚至是危及生命的代价。

    1995年7月,王福春从哈尔滨出发采风,乘坐火车经过北京、西宁、格尔木,到武汉,再到长沙。当火车经过高原地区时,当时已经52岁的王福春不适应高原缺氧的自然环境。头痛、失眠等症状接踵而来。从青藏高原出发,到武汉、长沙,海拔下降的特别大,在火车抵达长沙时,他浑身冒汗,最后虚脱了,直接晕倒在了列车上。

    柳州-长沙 2008年

    “1991年的那次经历才是最危险的。”王福春现在想起当时的场景还心有余悸。1991年,王福春从哈尔滨乘火车去上海采风。由于车上乘客较多,车厢之间的过道被堵得水泄不通。为了到另一节车厢去拍照,他只能下车,从站台走到另一节车厢。正当他向另一节车厢走去的时候,火车开动了。

    “扒火车以前在单位是很正常的事”,王福春一把抓住车门,追赶火车。后来火车加速了,王福春的身体脱离地面,“飘”了起来。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乘务员打开车厢门,和乘客们一起,及时把他拉进了车厢。被拉进车厢的王福春吓得“瘫坐在地上”,十多分钟都没缓过神来。当时,有人对王福春说:“你不要命了?你可以坐下一趟车。”王福春回答说:“我的摄影装备还在车上”。

    宜昌-汉口高铁 2012年

    用镜头,记录下铁路发展的历史

    王福春的铁路摄影生涯是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来的,中国铁路的发展变化,他都经历了、见证了、记录了。王福春说,“这是我身为一名摄影师,所尽的职责。”王福春要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这段铁路发展的历史。

    1977年,王福春开始拍摄,1978年,改革开放大幕拉开。王福春的摄影展,就像一本铁路发展史。

    北京南-抗州(德州) 2015年

    在展览中,有两张照片用占据整个墙体的篇幅展现出来。一张是在上世纪80年代拍摄的,几名乘客将头探出车厢,牵引的“前进型”蒸汽机车冒着浓浓的黑烟驶向目的地。另一张是一对新婚夫妇,在“和谐号”动车组前合影。这两张照片记录了铁路运力和运输设备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谈到这两幅照片时,王福春说:“高铁结婚,喜上加喜。以‘和谐’命名动车组列车,寓意着社会和谐,家庭和谐。”

    与铁道部最后合影

    40年来,火车上的通讯设备、娱乐方式等的变化,在展览中也得以呈现。在通讯设备方面,王福春的照片记录了上世纪80年代的大哥大,90年代和21世纪初的翻盖手机,还有现在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原来在火车车厢里,就一台电视机,大伙都看电视。现在电视在车厢顶挂着,没人看,都看手机”,王福春说,小儿书、插卡式游戏机等其他娱乐设备,也早已在乘客当中消失了。

    现在,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居世界首位,“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线上再次跑出中国速度。谈到这里,王福春说:“中国现在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的,就包括高铁,身为一名‘铁路人’,我感到很骄傲。”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