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2018年广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正式出征

发布时间:2018-07-29 13: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江畅 谢洋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江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7月27日上午10时30分,来自全国17个省(区、市)的50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经过为期4天的培训,从南宁出发,组成22支队伍奔赴广西各地,开展为期1~3年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等志愿服务。

  “如果人的一生只有70年,我愿意把生命的1/70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在30分钟前举行的2018年广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上,志愿者们右手高举,集体宣读誓言,“就算条件再艰苦,也要用我们的热情去克服。”

  条件有多艰苦?西部计划服务县项目办代表、共青团柳城县委黄霈云在出征仪式上描述:“有的地方语言不通、有的地方住着土房子、有的地方很多人共用一张办公桌、有的地方断水断电断通讯网络、有的地方工作量大需要经常加班加点……”

  但这些不是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的阻力,而是动力。“我在大学时就参加过广西的‘三下乡’活动,看到山区里的孩子条件太艰苦,我很心疼,现在毕业了,报名这个活动,就是希望能尽自己一份力,改变他们的现状。”来自云南的付天娇说,她作为本次计划的研究生支教队队员,即将前往贺州成为孩子们的老师。

  来自湖北的志愿者陈冬表示:“条件艰苦也不怕,早就有心理准备了,这正是我们历练自己的好时机,”成为志愿者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大学4年他就热衷于参加各种义工和志愿者活动,“只要有空,基本每周或者两周一次,这4年累积下来没有一百次也有几十次了。”

  这些志愿者最年轻的出生于1999年,最年长的出生于1989年,他们来自壮族、瑶族、彝族、满族、藏族、仡佬族、土家族等17个民族,将奔赴八桂大地111个县市区基层一线。不同的出身,相同的选择,“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好儿女纵横天涯历练自己,路在脚下心是火炬,”正如出征前,他们在歌里合唱的一样。

  在团广西区委副书记郑胜景宣布出发后,志愿者们乘上一辆辆大巴车,他们聚拢在车窗前,和雨中送行的人群挥手告别。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和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而实施的。该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截至2017年,该计划已选派27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

共青团新闻中心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