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山西灵丘县农民运动会开幕

扶贫扶起“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8-06-21 0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玉米、播种机、脱粒机……这些都是一场农民运动会上的“道具”和奖品。日前,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赵北乡赵北村,一场农民运动会拉开帷幕。十里八乡的乡亲慕名而来,有参赛的,有观赛的,还有赶来帮忙的。未到村口,各种三轮、小车就排起了长龙。

  比赛当天,赵北村的操场上人头攒动。“抢种玉米”“幸福传递”等一个个与农村生活密切相关的名词成了比赛项目,农民成了运动员。

  在一场传递玉米的比赛中,村民看得哈哈大笑。“这运动会搞得好啊,你看看这人山人海的,为了这个我们早早准备,还进行了‘秘密’训练,能得奖,还锻炼了身体。”刚参加完拔河比赛的谷地沟村村民曹小虎兴奋地说。

  据赵北乡党委书记王峰介绍,过去赵北村贫困发生率高,村民思想放不开,难沟通,是个有名的“上访村”。而今,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村民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村民的收入高了,精神文化生活也得丰富起来。灵丘县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同时,也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灵丘县农民运动会便是其中一个抓手,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健身热情。

  “以前咱缺这个意识,这几年运动会办起来,农民挺喜欢,这已经成了乡里的大事,家家户户都惦记着”。今年40岁的孙迎明是赵北村大队干部,负责这次运动会的场地安保工作。他觉得,运动会之所以受到村民喜爱主要还是因为日子有了奔头,这得益于近年来村里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以前人们思想不开放,懂得少。工作队来了后,挨家转,有事就给想办法解决!”孙迎明说,赵北村有今天的变化,“工作队帮了大忙”!农民运动会也成了农村治理的新“密码”之一。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