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闻眼

发布时间:2018-06-20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路瑶

  成长之自由

  想过父母和你成为“同学”吗?

  在武汉一所初中,这是真实上演的故事。这所学校推出了家长督学办法,每天有两位家长到班级轮值,坐在教室后面听课,其余家长也能随时推门听课。

  代继华是来得最勤的一位家长。旁听过一次后,她索性不走了,成了儿子校园生活的一部分。儿子初中3年上了3600多节课,她陪听了3000多节。

  作出巨大牺牲的初衷很简单:儿子自从升了初中,上课经常走神,成绩下滑严重。代继华理解教育者的辛苦,“老师不可能随时关注他一个人”。

  于是,这位母亲坐进了教室。一切都开始好转,儿子听课专注了,成绩稳定在年级上游。代继华自己过得也挺充实,每天跟着学知识,和儿子的同学都成了朋友,“好像又经历了一次青春”。

  媒体讲述时用了温情脉脉的口吻。可从孩子的角度细思起来,这个故事不仅不感人,反而挺骇人的。

  新闻中的男孩曾感到不自在,“觉得是搞特殊化很别扭”。可以想象,前脚走进教室,母亲后脚跟着。听课时想打个盹,回头发现母亲的目光牢牢锁在自己身上。课间和同学玩耍,也离不开母亲的视线。一切秘密都消失了,只剩下学习,专注的学习。

  学校允许家长督学值得肯定,但得适可而止。把家长请进教室,用他们的目光紧紧裹住孩子,未必是好事。

  父母渴望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全方位地融入他们的生活,有时是基于自己的心理需要,是自私的爱。在孩子的成长之旅中,家长有时也得学习放手。

  投诉之自由

  成都的周先生是位执着的投诉者。每每收到垃圾短信,他顺手便在工信部委托设立的12321举报平台上举报,“一个月平均20条”。

  终于,垃圾短信远离了他。但他没想到的是,许多重要的非垃圾短信同样远离了他。

  在外消费、取款以及转账后,手机上没弹出银行通知短信。在网上购物,许多电商平台发来的验证码迟迟不见踪影。他给银行打电话得知,银行早发过短信了。

  周先生感到生活备受干扰,在早已离不开短信验证码的世界里,他仿佛被扔进一个诡异的屏蔽罩内。

  辗转数月,他才得知,由于经常举报垃圾短信,他的手机号码上了第三方平台和通信运营商的黑名单。要解除封禁,他得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白纸黑字承诺不再投诉。

  周先生费尽周折,得到的却是一个荒诞的答案。通过官方平台举报垃圾短信,作恶者没被封禁,举报者却反遭报复,被拉入黑名单。正如段子所调侃的,“解决有问题的人,就没有问题了。”

  遗憾的是,周先生的故事远非个例。许多用户曾在网上讲述“血泪教训”——“千万不要用12321举报垃圾短信!”

  12321回应,每次收到举报后,会将举报情况转交通信运营商处置。这一机制值得更深入的拷问:通信运营商是否成了垃圾短信发送平台的“保护伞”,或为了减少投诉率选择惩罚举报者?

  职业之自由

  在济南,自由职业者获得了新的社会福利——他们能缴存公积金了。

  今后,同千千万万公司职员、政府及事业单位职工一样,他们中具有稳定收入的群体也能从这个巨大的公共资金池中受惠,在购房时享受更低廉的贷款利率。

  早前已有一些地区作出尝试。去年,安徽省已提出将有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和个体工商户等自由职业者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更早的前年,河南省也提出了相同意见。

  有网友对济南的新政策不以为然,认为公积金就是个“坑”,交钱容易取钱难。但对济南的自由职业者来说,不管怎样,他们获得了选择的权利,眼前这个“坑”,跳与不跳,决定权在他们。过去,没有单位归属的他们,压根无法靠近这个“坑”。

  灵活就业的自由职业者,同样是劳动者。社会正在多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更自由的新型职业:艺术工作者、电商从业者、兼职骑手、网约车司机……在庞大的社会机器中,这群人或许没有充当固定齿轮,但他们是不可缺少的润滑油,给社会运转带来了流动性和活力。他们中的许多人,创造的价值并不亚于传统职业。

  社会福利体系尚未跟上这一新趋势。自由职业者与传统劳动者相比,在社保、医保和公积金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济南市出台具体细则,将他们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内,至少向前跨了一步。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