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端午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不忘本来、面向未来,不断创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8-06-18 12:20 来源:中青在线 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在十九大报告中,他再次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层面的集中表达,具有不可忽视的深远意义。

    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逐渐形成了许多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历史的积淀,更是精神的凝聚。这些节日和文化交织在一起,集中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精神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崇尚,成为了我国珍贵的文化宝藏。在这其中,端午节正是中华民族最具典型代表意义的传统节日之一,其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底蕴,也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端午是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与春节、清明、中秋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端午节既有一般传统节日的共同特点,比如:有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纪念对象、特定的仪式、社交、生活习俗和娱乐活动。同时,端午又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特征和文化表现形式:念屈原、赛龙舟、吃粽子、插艾蒿、佩香囊、饮雄黄酒等,有着悠久的文化渊源。当然,端午节不仅仅是吃粽子、赛龙舟等,剥去传统节日的物质载体所保留下来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民族最关键的文化基因。因此,传承与发展端午文化,不仅是保留其特定的文化形式,更需要弘扬它的精神内涵,并推动其精神内涵与时代主题相互包容、相互接洽。

    从中国的节日来看,向来就有缅怀先贤的传统,通过对于先贤的纪念延续自己的文化传统,树立自己的文化价值观,规范自己的行为方式。而作为节日所纪念的人物大都有善行善德。端午祭祀的人物主要的有屈原、曹娥、伍子胥,白娘子、蚕神、农神等。屈原、伍子胥是直臣,精忠报国;曹娥是孝女、白娘子救许仙,也救百姓;蚕神和农神自古被百姓视为“衣食父母”。当然,提到端午,首先想到的还是屈原。屈原的伟大在于他高洁的人格,后世的志士仁人无不以屈原为精神高标而身体力行,从而绵延一种血脉,一种传统,一种人格,一种高贵的气象。实际上,在屈原、伍员、曹娥等之前,端午的特定习俗早已有之,后人不断丰富端午的文化内涵,将端午与屈原投江、伍员复仇、曹娥殉父等元素结合,并不只是为了增添节日的文化习俗,而是将这个民族特有的价值取向、精神追求通过节日的载体,用粽子、龙舟等形式印刻在群体记忆中。由此,在数千年后,人们还能通过它们追忆起祖先的精神世界,延续种族的文化命脉。

    另一方面,中国人在节日里的许多活动都表达了对风调雨顺、生命健康、社会和谐的强烈愿望。《风土记》记载:“仲夏端午,烹骛角黍”,端午节采棕叶、包棕子体现了人们对大自然的崇敬之情,表达古代中国人祈求端午之后,阴阳调和,风调雨顺的愿望。赛龙舟作为体育比赛,是力量的较量,也是万众一心的标志,参加比赛的人全神贯注,奋勇向前,观看比赛呐喊助威,欢呼雀跃;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娱乐人们的生活。

    在新的时代加强文化建设,守住中华民族的传统风骨,就要真正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文化如涓涓细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每一次节日为契机,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不断创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