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纪涵邦:20年做一个用声音表演的“演员”

发布时间:2018-06-12 14: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 他是一个用声音表演的“演员”,他“口中”的《人民的名义》,获得喜马拉雅FM2017年度“最受欢迎有声书排行榜”畅销书榜单第一名,目前总播放量接近800万次。从1998年进入牡丹江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到2004年在北京成立“北京济世兴邦广播工作室”,再到如今成为业内公认的演播名家,听众口中的“演播质量标杆”,纪涵邦用了近20年的时间,实现了梦想,也找到了能够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

  纪涵邦演播的有声读物作品涵盖历史、悬疑、官场、传记、商战、都市等多个题材的上百部作品。慢慢地,他对各类作品的把握上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已经在各大音频平台上线的有《人民的名义》《大清相国》《康熙大帝》《乾隆皇帝》《暗访十年》《周易大师》《谋算大师》,即将上线的有《心学大师王阳明》《郑永年论中国》系列等。

  在演播这些文史题材、现实题材的作品之前,纪涵邦都要做很多功课,“《人民的名义》《心学大师王阳明》等作品在演播之前,我都读了许多遍,仔细揣摩和研究作者想要表达出的观点和思想。换句话说,在感染、打动听众之前我需要做到先打动自己。”

  纪涵邦表示,专业演播人才短缺和有声读物侵权,是困扰着在线音频行业发展的两大难题。

  在行业早期发展中,有声读物侵权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虽然现在情况有所改善,但侵权问题仍未完全解决。纪涵邦认为,演播者要提高自身的版权保护意识,在对文学作品进行有声读物转化时,应尊重和主动保护原作者的相关权益。“当前,各大在线新音频平台越来越重视与内容供应商的合作,在演播作品之前,我们工作室也都会与作者取得联系,购买版权。”

  从最初在广播电台工作到现在转向在线音频内容的策划和制作,纪涵邦最深刻的感受是,随着听众文化素养的不断提升,经典文学作品的有声读物和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节目越来越受欢迎,这些作品、节目的听众不仅活跃度、收听频率高,而且付费意识和版权保护意识较强。

  纪涵邦说:“优质音频内容的制作和策划离不开专业的演播人才。演播行业与大众熟知的配音行业在人才需求方面的侧重点略有不同,我们需要用声音来描绘一个特定的场景,在阐释清楚人物关系、周围环境的同时,将听众带入故事中。除了基本功之外,表演能力和想象力对于演播行业从业者来说也非常重要。”

  纪涵邦表示,随着在线音频行业的持续发展,演播人才的供需出现了不平衡,不过各大在线音频平台和业内人士已开始重视并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随便翻翻在线音频平台中由纪涵邦演播的一系列作品,“好评如潮”绝非虚言,“收获很大,感谢遇见。主播声音非常有磁性,对作品的理解又很到位,超级感谢纪涵邦主播!”“纪涵邦把人物播讲的十分到位,听着他的演播,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纪老师的声音有种沉淀感,非常适合历史类、现实类题材的作品,支持纪老师多播这类好书。”……

  “偶尔闲下来的时候,我常去翻翻网友们的评价。作为受众,他们对作品的看法十分重要,演播过程中,我也会根据网友的建议或批评进行改进。”在纪涵邦看来,听友的评价既是他工作的动力,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他很多新点子、新创意的来源。

  纪涵邦说:“这么多年的一直从事演播行业,我经历着也见证着整个行业的发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我来说,最好的作品应该是‘下一部’。”

文化副刊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