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53.7%受访者坦言难以集中注意力

为了集中注意力,48.0%受访者会将手机关闭或静音

发布时间:2018-06-07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漫画:毕传国

  即时通讯的普及让“专注”成为一件越来越难的事。很多人想集中注意力高效完成工作,却被各种信息不断打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人使用应用程序帮助自己提高效率。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7%的受访者坦言自己难以集中注意力做事,55.0%的受访者做事过程中被打断就很难再集中注意力,46.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容易分心或走神。57.5%的受访者建议工作学习间隙适度放松休息以提高注意力。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30.9%,80后占51.0%,70后占13.0%,60后占3.8%。

  55.0%受访者做事被打断就很难再集中注意力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赵翊(化名)坦言自己思维比较跳脱,不太容易集中注意力。“比如工作时,打开邮箱,原本想查收最新邮件,但是看到推送的订阅文章忍不住会点开看,有时思路会被带跑,甚至忘了自己最初打开邮箱是要做什么。”赵翊说,如果不是做一些高强度、特别需要专注的工作,自己很可能忙一会儿就会走神。

  在江苏一家国企工作的李知非觉得自己比较容易集中注意力:“有时完成一份文案至少需要两个小时,我可以保持大脑高速运转,基本只需要中途稍作休息,喝点咖啡,就能继续投入工作。”

  调查显示,53.7%的受访者坦言自己集中注意力做事有困难,44.0%的受访者觉得不困难,2.3%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进一步调查显示,55.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可以集中注意力30分钟~1个小时,25.2%的受访者可以集中注意力1~2个小时,12.8%的受访者只能集中注意力30分钟以下,6.2%的受访者可以集中注意力两个小时以上。

  来自北京的方芳(化名)坦言,自己上课和写论文时经常走神儿,“有时觉得老师讲的内容没什么意思,就会低头刷手机。写论文时,也经常是一上午过去了,论文没写几行,无关网页倒看了很多”。

  受访者有哪些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调查显示,55.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做事过程中被打断就很难再集中注意力,46.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做事容易分心或走神,34.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开小差或做跟工作无关的事情。受访者其他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还有:需要很久才能投入到工作学习中(28.4%),做一件事的同时还想着其他事情(22.2%),坐不住、总想起来活动(19.4%),做很多小动作(18.0%)以及效率低、经常出错(10.9%)等。

  关于难以集中注意力的原因,调查中,62.5%的受访者归因于周围环境太嘈杂太混乱,43.4%的受访者归因于任务繁重琐碎,42.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注意力不能集中是因为缺少休息,精神状态不佳,其他原因还有:处理的即时通讯信息过多(39.8%)和没法合理高效运用时间(25.4%)等。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人的注意力可以分配在许多不同的地方,可以同时做很多事。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专注和深入的程度会有所下降。直观的例子就是,现在年轻人深入阅读、深入思考的能力相对较弱,较少阅读厚本的书,不爱看长文章,相对来说更喜欢看插图多的、有直接视觉效果的书。”心理咨询师、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总监叶斌介绍,现代人注意力难集中,一个原因是压力比较大,还有一个原因是外部的干扰越来越多,比如手机的使用,以及碎片化阅读,都需要人们快速切换注意力,使得专注成为越来越困难的事。

  57.5%受访者建议工作学习间隙适度放松休息以集中注意力

  为了让自己能集中注意力,方芳选择去图书馆写毕业论文。“提前下好参考文献,写的时候就把电脑断网了,手机静音放一边。如果完成了计划,我会奖励自己玩会儿手机”。

  赵翊坦言自己自制力不强,只能通过辅助工具来集中注意力。“之前备考在职研究生期间,我一直用一款应用软件,可以设定需要专注的时间,还有舒缓的背景音乐”。

  调查显示,为了集中注意力,48.9%的受访者会远离干扰源,48.0%的受访者会将手机关闭或静音,30.7%的受访者会借助辅助软件和设备,受访者的其他做法还有:强制自己集中注意力(29.6%)、设定奖励目标(26.2%)、断网(21.4%)和靠其他人监督提醒(15.6%)等。

  李知非觉得,有的人有拖延症或者其他一些不好的习惯,会导致他们不能集中注意力工作,这需要培养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我觉得需要合理安排好需要完成的事情,这能够让自己达到一种不焦躁的状态,在完成一件事时会更从容且投入”。

  怎样才能更好地集中注意力?调查中,57.5%的受访者建议工作学习间隙适度放松休息,调整情绪,52.6%的受访者建议将大项任务分割成阶段性目标,44.7%的受访者建议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分配任务,43.4%的受访者建议选择安静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32.0%的受访者建议提高自律能力和执行力,20.0%的受访者建议学习时间管理技巧。

  叶斌建议,如果发现自己注意力非常难以集中,可以通过调节情绪来提升专注能力。“不要让自己的压力太大,可以通过冥想等方式,让大脑放空休息,这样接下来做事可以更加专注。还可以通过一些训练,增强自己做事的耐心”。他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过早地使用电子设备,要从小培养他们阅读习惯,这样有助于培养他们专注的品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