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甘肃古浪:“羊银行”里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8-05-30 20: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卢梦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卢梦梦

  一种新型的畜牧业发展方式,让甘肃古浪黄花滩镇移民区的农民致富有了新希望。

  开春以来,在古浪县黄花滩镇移民区万只种羊繁育基地,羊倌夫妻郭忠月和朱明花老两口精心打理着羊舍的羊羔。6月底,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将开始向困难群众提供羔羊,他们夫妻二人将成为这家“羊银行”正式运营后的第一批“储户”。

  为加快古浪县脱贫攻坚的步伐,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古浪县注资成立了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富康新村、圆梦新村两个母羊繁育基地和绿洲育肥基地共3处,有标准化羊舍136栋,计划年内引进种羊3万只。郭忠月夫妇成为了繁殖基地的饲养员,如今每个月领着固定的工资。

  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除了自己养羊,还探索出了新的模式,广泛发动群众养羊。该公司负责人胡丛斌介绍说,贫困户以产业贷款作为押金交给公司,由公司向他们提供6-8月龄30公斤以上的健康基础母羊。贫困户饲养繁育第一批母羊1年后,向公司返还同等数量和标准的健康基础母羊,其他的羊羔归农户所有,公司则退回其押金。

  “‘贷母还羔',会使得贫困户所自拥有的羊的数量不断增加,形成滚动发展。”胡丛斌说。“羊银行”主要是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探索实现‘三变’改革示范,通过托管分红、农户自养、劳务帮带等多种途径,带动移民区群众脱贫致富。

  郭忠月和朱明花老两口是黄花滩移民区的贫困户,搬迁前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两人外出打工。但因为年纪较大,工作不好找,两个孩子又在读大学,家里的经济负担比较重。

  搬迁至黄花滩移民区之后,郭忠月夫妻俩便长期在种羊繁育基地务工。两人的工资加起来每月固定有5000多元,解决了两个孩子的生活费用。“我们俩现在的收入很稳定,家里日子渐渐好转了。”郭忠月告诉记者。对于6月底将成为“羊银行”的正式“储户”,郭忠月夫妻充满了期待。

  目前,种羊繁育基地已进入正常运行。3万只种羊招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繁育基地羊存栏量已达到1.2万多只,预计到今年6月底,种羊引进入栏量可达到3万只。

  在胡丛斌看来,公司接下来要以移民区为重点,辐射带动全县各乡镇,把全县肉羊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把古浪种羊品种做到最好,引领到新的层面上,这是我最大的希望。”他说。

经济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