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甘肃民勤:发展多元产业开拓致富新路

发布时间:2018-05-27 1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卢梦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卢梦梦

    古朴别致的道路,干净典雅的院落,焕然一新的房屋,独具特色的土炕,如今每次看到周围的一切,徐景芳依旧会觉得自己在做梦。

    徐景芳是甘肃民勤农民,在民勤一个叫红旗谷的地方生活了几十年,在她的印象中,原来的红旗谷是凌乱无序的,“房屋大小高矮不一,道路坑洼不平,随意堆放的杂物和垃圾随处可见”。

    但从去年6月以来,按照市县打造“全域旅游”的战略构想,红旗谷整体推进旱厕改造和景区绿化,完成了农户排水管道铺设和村社部分巷道硬化,徐景芳的生活环境就变成了如今别具一格的模样。

    徐景芳家新开张的农家乐

    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善,红旗谷农民的生计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红旗谷坚持“修旧如旧、古朴典雅”的理念,重点围绕“鱼”的特色,认真做足“吃”的文章,合力建设集“风貌展示、休闲度假、果蔬采摘、综合服务”为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旅游村。自去年9月开业以来,已接待旅客4.65万人次,实现收入56.3万元。

    徐景芳的两个孩子都在读大学,每年仅两个孩子的花费就需要4万元左右。她和丈夫之前一直做农产品代收,生意不稳定,经常要为孩子的生活费发愁。看着邻居把农家乐越做越红火,闲不住的徐景芳也开始为自己的农家乐做准备。

    “五一”小长假期间,徐景芳的“红崖鱼庄”正式营业。虽然开业不足一个月,但她目前已经赚了一万元左右,日接待游客最多时达到30余人。“希望未来能把农家乐做出自己的特色。”徐景芳说道。

    在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战略的同时,民勤县也在不断向生态要效益,通过发展生态农业这一富民产业进行精准扶贫脱贫。

    位于民勤县苏武镇羊路村的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有日光温室、喷灌蔬菜、批发市场、产业培训等八项内容,是集“绿色—自然—生产—休闲—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民勤县供港蔬菜基地

    傍晚时分,记者走近供港喷灌蔬菜基地,基地里凉风习习,绿油油的菜叶上挂着刚刚喷洒过的水珠,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闪着亮光。来自贵州的杨婷真正在田埂间采摘着成熟的菜叶,两个月前,她和丈夫一起走出大山与同乡的40多位采摘者一道来到民勤,每天负责供港蔬菜的采摘和分箱。

    “供港蔬菜采摘也是技术活。”供港蔬菜采摘长度有严格要求,杨婷真之前在贵州自己种菜,有着过硬的采摘技术。她和羊路村的村民每天一起采摘蔬菜,把自己所掌握的采摘技术教给他们。

    园区内还建成了三代全钢屋架日光温室120座,680亩,采用了“农户+合作社”的合作方式运营。羊路村的村民陈大年去年10月承包了一个西红柿大棚,他自己只需要负责买肥料和种苗,由合作社免费提供温室大棚。西红柿成熟之后,合作社再进行订单销售,他和合作社按8:2的比例分配收益。

    陈大年在承包的大棚里打理西红柿

    在陈大年看来,和之前种小麦和油菜花等作物相比,现在的收益很不错。“我自己一个人就能打理大棚,妻子在附近做一些零工,家里收入比较稳定。”陈大年表示,等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再承包一个大棚,继续种西红柿。

    在羊路村,越来越多的村民不再外出务工了,和陈大年一样在家门口承包大棚,种有机彩椒、树茄、西红柿、人参果、甜瓜等蔬菜和瓜果,等成熟后销往兰州、新疆等地,甚至销售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有了现代科学技术,俺这穷地方也能养人咧。”如今,陈大年和乡亲们不用奔波在外,全家老少守在一起,满怀信心地脱贫致富。

旅游文化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