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胡萍:选择一门技术更能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

发布时间:2018-05-04 21: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北京5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训练的过程和最后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过程对我个人影响非常大,以前自己就是一个经常马马虎虎、毛毛躁躁的小孩,通过训练和比赛的历练自己性格有了很大的改变,很荣幸能够走上‘世赛’这条路,我觉得每一天都很难忘。”在2018年“五四”青年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服装技术项目金牌得主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系学生胡萍这样说。

    关于学习生活中难忘的事情,胡萍讲述了自己参加时装项目比赛的过程。世界技能大赛对于参赛人员要求非常苛刻,它是以世界性的企业标准要求参赛选手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指导专家和教练对工作规范要求非常严苛,小到工具怎么摆放都有具体的要求。“因为平常进行工作的时候,工具摆放是否到位对操作工作时方便与否有非常大的影响。往大了说,如果有一样东西放得非常不合适,就会影响到你工作中的状态。”胡萍说。

    “我在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时候,画版的时候有案台,案台底下有一个柜子,有一次我放东西,柜门没有关好,就给我扣分了。评委的解释是,如果工作人员在操作的时候,迈步过去被柜门碰到腿怎么办?受伤了怎么办?所以我觉得这个分确实应该扣。”胡萍说,在训练的过程中,对于技术技能的要求教训很严苛,有时辛苦地做完了一件衣服,如果有问题,教练也会指出说这块做得不好,要求拆掉重新做。因此,每一件作品做出来之后,胡萍也要求自己一步一步走向完美,一件要比一件做得好,作品做出来之后,成就感也非常强烈。

    胡萍介绍,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时装技术项目共有5个模块:立裁、设计、制版、制作和手工装饰,这些技能放在企业中是需要一个团队完成的,但是比赛中需要选手独自一人做完。因此,比赛要求选手是全面型人才。而且试题也是随机抽取的,所以前期训练的时候,需要大量备战方案,训练范围也非常广,每天早上6、7点就要到基地,晚上最早10点才能离开,训练强度非常大,当训练中出现问题时,即使再晚专家教练也会陪着选手,帮助选手解决。

    谈到自己对于读技校的选择,胡萍坦言,当时选择到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学习服装专业,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困惑和迷茫,亲戚和朋友都很不认可、不理解。有件事她至今记得很清楚,有一年家里亲戚一块儿吃饭,胡萍的三叔言语之间都是恨铁不成钢的感觉,说“胡萍以后工作就是个老大难”,胡萍当时内心很委屈。她说:“我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喜欢它,想要学好。我学习这个专业,是因为自己感兴趣,在学自己想学的东西。后来我在班里学习排名比较靠前,父母也能够接受我不考大学选择学习技能的这件事情。”

    再后来,胡萍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媒体把获奖选手当成了英雄,这让胡萍的父母还有亲戚朋友改变了对她读技校的看法。“人生中有许多条路通向成功,不单单是考大学这一条路,选择一门技术更能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变为自己的学习动力,也一定能够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胡萍说。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