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韩方期待首脑会晤实现无核化目标

发布时间:2018-04-23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这将是近65年来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也是韩朝继2000年金大中与金正日会谈、2007年卢武铉与金正日会谈后,时隔11年再次举行首脑会晤。长期陷入新冷战局面的韩朝关系能否就此迎来改善的契机引发全球关注。

  4月19日,在韩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晤吹风会”上,韩国驻华使馆公使崔泳杉表示,目前距离首脑会晤举办日仅剩下一周,韩朝间为首脑会晤展开的工作接触正在顺利进行,“韩方期待此次会晤成为彻底解决半岛问题的起点”。

  针对媒体报道事宜,韩国总统府青瓦台4月18日宣布韩朝商定4月27日向全球现场直播文在寅和金正恩握手等首脑会晤主要环节。

  崔泳杉说,此次南北首脑会晤包含三大议题,即实现朝鲜半岛彻底的无核化、构筑半岛持久和平,以及发展可持续的南北关系。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无核化目标是重中之重。”

  崔泳杉坦承实现半岛无核化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韩方当然希望在确定无核化的共同意愿和目标之外,南北双方还能就推进无核化的具体工作展开磋商。他说:“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但也意识到了彼此在无核化的时间表、路线图方面还存在一些分歧,因而,在此次会晤中,我们一定要尽可能相向而行,在意见分歧较少的部分争取达成共识,分歧较大的部分则留待日后再与相关国家商讨,寻求弥合分歧的办法。”

  崔泳杉对记者说,朝鲜半岛的无核化问题不只是、也不应是朝鲜与韩国两方(解决)的问题,“应当是由所有半岛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其中才可能最终解决的问题”,韩国希望扮演领路人的角色。

  4月1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在青瓦台表示,朝鲜正在向国际社会展现完全放弃核武器的意志,释放出积极对话的信号。他认为半岛双方应结束65年之久的停战状态,宣布战争结束,签订和平协定。

  在4月19日的吹风会上,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和崔泳杉多次对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劝和促谈努力表示感谢,重申韩国重视中国在劝和促谈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解决朝核问题和实现半岛和平方面,中朝关系的方面也非常重要,韩国政府积极评价金正恩访华以及中方为此作出的努力。” 崔泳杉说。目前是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关键时期,在朝韩首脑会谈仅剩一个星期的情况下,“我们将同中国保持和加强战略沟通,同美国保持沟通协调,实现朝韩和朝美会谈的最大化”。

  对于即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晤和朝美首脑会谈,卢英敏坦承:“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我们不能太乐观,但我本人持慎重乐观态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