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电影节不是迎合市场口味、粉丝需求的“秀场”——

自媒体人在电影节:很忙,很爽,很快乐

发布时间:2018-04-17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如今每个影迷的手机里总会“住”着几个影视自媒体大号,这些自媒体深受影迷信任和依赖,他们平日对电影的解读、推荐和评分,多少影响到影迷的“首选落点”。

  经典例子发生于去年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西班牙、阿根廷跨国联合制片的《杰出公民》,北影节内部人士都觉得该片小众,恐怕会遭冷遇。结果,由于某知名影视自媒体的推荐,《杰出公民》迅速“卖爆”。

  全民参与的北影节、上影节,影视自媒体如何看片和选片?电影节会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秀场”和“大考”吗?

  自媒体人桃桃林林,运营一拨儿粉丝从数十万到上百万不等的产品,如微信公众号“桃桃淘电影”、微博“桃桃看电影”、视频“桃淘好莱坞”等。他过电影节,就如同孩童冲进游乐场——“很忙,很爽,很快乐”。

  作为自媒体人,桃桃林林电影节期间的忙碌,是一天四五部电影的看片量和写稿工作量,“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之前别人羡慕我,说我把爱好当工作。但我的爱好是看电影,不是写稿,爱好和工作是两件事。”

  在桃桃林林眼中,首先电影节不是考试,他选择从事自媒体,就基于愿意分享的性格特质,公开分享所爱电影这件事很爽;另外电影节更不是迎合市场口味、粉丝需求的“秀场”,桃桃林林表示只推荐“我喜欢、我感兴趣、我感觉好”的电影,不照顾他人想法,“人活着就快乐一点,干吗搞那么多压力?”

  剥离影视自媒体红人身份,桃桃林林和多数影迷一样,电影节也会为抢不到票烦恼,也会执拗于坐进影院看老片子,从早晨看到半夜,散场看天,恍如隔世。“我们这一代人对经典电影、对大师培养起热爱,但很多电影是没有在电影院看过的,比如王家卫的《重庆森林》,电影节给了大家一个契机。”

  “几年前我在上海看《阿拉伯的劳伦斯》修复版印象特别深,包括去年在上海看《末代皇帝》,你会发现即便过了再久,电影的魅力依然存在。好电影就是好电影,超越时间。”每次看经典老电影,都让桃桃林林感叹,电影真是时间穿梭的工具。

  桃桃林林笑称,网络下载的电影他是看不下去的,总忍不住分心看手机,而影院让人专注。另外,影院的观赏效果、氛围是最迷人的,“和一群人一起看老电影,会有朝圣的感觉,一起来见证”。

  相较于桃桃林林的洒脱、个性化,微信公众号“幕味儿”在每年的“光影狂欢节”中,表现出的气质则有种“神助攻”的意味。

  “幕味儿”原名“文慧园路三号”,诞生之初为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的个人自媒体。但由于这个平台长期推荐、分享大量中国电影资料馆的日常放映信息,导致许多人误会该平台是资料馆的“官号”。

  “幕味儿”内容编辑桃加说,该公号气质总体偏学术、深度、严肃。拥有资料馆一手信息的“先天特点”,使“幕味儿”与北影节内在紧密绑定。例如近些天,他们平台“日更”的最后一条推文一定是“北影节时间”,尽可能完整概述当日电影放映、讲座信息。

  “幕味儿”的运营思维,时常表现出较为强烈的“服务理念”——电影节期间试图服务好观众、电影人乃至整个产业,比如每天坚持雷打不动推送电影节活动的对谈音频、文字信息,扩大影响力。

  桃加说,“幕味儿”经常会有一些“非常冒险”的电影节推送策划。有些他们觉得特别有价值的片子,或许市场认知度很低,影票卖得很不好,但“幕味儿”依然冒着没人点击的风险,固执地把这部电影的信息放在当日头条位置上,重点宣传。

  “北影节承载着推动整个中国电影创作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也希望用一点微薄的力量进行推广,让更多人知道好电影。”桃加说。

  在流量至上的自媒体竞技时代,不迎合市场热点,打捞、助推暂被冷落的好片子。这看起来有些吃力不讨好,但也构成了一部分影视自媒体的独特面孔:这个节日不卖不秀,爱我所爱,并希望更多人找到内心所爱。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