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平衡向好

发布时间:2018-04-16 12:41 来源:人民网 李婕

  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8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实现较快增长,进出口总值达6.7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4%。在国内外因素共同支撑下,一季度外贸还呈现进出口更趋平衡、贸易伙伴多元化发展等新变化。展望未来,虽然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压力与挑战有增无减,中国仍将采取主动开放举措,让中国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

  外贸实现较快增长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收窄21.8%。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中西部外贸增速高于全国整体。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黄颂平分析了我国外贸较快增长的几方面原因。

  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际贸易增速明显。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均上调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值。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值同比增速超过2位数,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从内部来看,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延续扩张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我国进口需求增加,原油、天然气、铜以及消费品等商品进口呈现增长的态势。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等,也是一季度外贸保持较快增长的重要原因。

  此外,“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新兴市场开拓有力。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增长12.9%,高出我国进出口增速3.5个百分点。同期,我国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增长1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12.4%。

  进出口更趋平衡

  整体来看,一季度,我国外贸还呈现不少新变化,反映中国市场向世界的进一步开放、共享。

  较为显眼的是进出口更趋平衡的趋势。一季度,我国进口增速快于出口4.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收窄21.8%。同时,中国市场主体的表现更加活跃。例如,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5%,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到56.5%。其他各类型企业进出口也实现增长,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

  此外,进出口产品结构更为优化,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例如,出口方面,汽车增长10.9%,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8.4%,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进口方面,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28.7%,数控机床进口增长47.4%,水海产品增长32.2%。

  综合来看,当前促进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不少。不过,黄颂平也指出,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包括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全球制造业竞争程度上升等,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走势压力和挑战有增无减。“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举措。综合判断,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黄颂平说。

  主动开放还将扩大

  实质上,正是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推动了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

  1978年到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从206.4亿美元提高到4.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4.5%,占全球进出口比重从0.77%提升到10%左右,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排名由第30位跃升至第1位。自2009年起,我国已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

  “40年来,我国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动力转换和结构调整也在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步伐更加坚定。”黄颂平说,改革开放推升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实惠,“中国市场”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中国奇迹”向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又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例如,在主动扩大进口方面,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等。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开放市场,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黄颂平说,“相信未来我国对外贸易的开放程度将不断加大,贸易协调、可持续发展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