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2016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增加值相当于GDP的15.3%

新动能助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发布时间:2018-04-16 12: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陆娅楠

  制图:沈亦伶  

  国家统计局4月13日对外公布,初步测算,2016年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三新”经济增加值约为113719亿元,相当于GDP的15.3%,按现价计算,“三新”经济增加值增速为11.8%,高于GDP现价增速3.9个百分点,较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有效弥补了传统动能减弱带来的对经济的影响和冲击,确保了国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核算司有关负责人说。

  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综合国力显著提升。2013—2017年,GDP年均增长7.1%,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7年,GDP总量达到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的15%左右。

  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新动能持续发力功不可没。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三新”经济活动层出不穷,新动能不断增强。“虽然目前‘三新’经济增加值的比重还比较低,但发展势头旺盛,一定程度地弥补了传统动能减弱带来的影响,对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有关负责人说。

  在稳增长的同时,新动能还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工业高技术产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推动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2013—2017年,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7%,高于全部工业年均增速5.1个百分点;2015—2017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5%,高于同期全部工业年均增速4.4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2015—2017年,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4.8%,高于同期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3.5个百分点。网上交易爆发式增长,激发了国内市场活力和消费需求。2015—2017年,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速超过30%,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约20个百分点。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服务业撑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比2012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2013—2017年,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分别为4.6%、42.6%和52.8%,第三产业的年均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10.2个百分点。

  新动能推动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传统制造业加快改造,高耗能行业产能有序缩减。2013—2017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年均增速为6.4%,比全部工业低0.2个百分点。2017年,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0%,比2013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新动能推动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全方位渗透,与互联网融合的服务业得到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带动邮政快递业高速增长,分享经济带动交通出行、房屋住宿、金融、餐饮、物流、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多个服务业领域新型发展,使得新动能主要来自服务业。”该负责人介绍,2016年,在“三新”经济增加值中,“三新”服务业增加值占52%。受此影响,有关服务行业比重不断提高。

  推动需求结构升级

  近年来,我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从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2013—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年均56.2%,资本形成总额的年均贡献率为43.8%,近5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年均贡献率几乎为零。

  消费贡献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与新动能推动消费升级换代密不可分。

  新动能推动创造新型消费供给。2016年,“三新”经济中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增加值占全部“三新”经济增加值的比重约为7.2%,比2015年有明显提高。

  新动能推动居民消费的品质不断改善。网上零售、视频直播、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订餐洗衣等O2O服务让消费者的各种需求足不出户即可得到满足。而网络约车、共享单车、共享住宿、移动支付等新服务模式,也让人们的出行、旅游、休闲娱乐变得更加精彩便利。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类消费升温,服务型消费渐成热点。

  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同时,投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投资、装备制造投资、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特别是民生相关领域投资快速增长。2013—2016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4.8%,装备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3.4%,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年均增长29.7%,教育领域投资年均增长19.2%,都大大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