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引发全省热议:促开放融通 奏河南强音

发布时间:2018-04-16 12:28 来源:河南日报 李林 王延辉 童浩麟 李宗宽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李林 王延辉 童浩麟 李宗宽)以“古”闻名,以“新”出彩。4月13日,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让怀着发展自信和开放热诚的河南以多重样貌和魅力展现于世界面前。推介活动在首都北京举行,开放热潮则在全省涌动。

  各地干部群众认为,改革开放40年,河南在全国的发展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举办河南全球推介活动,格外引人瞩目,也格外催人奋进。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更主动融入开放浪潮,推进更高水平发展,努力绘就更出彩的时代画卷。

  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的郑州,是河南开放度最高、开放平台最广阔的地方。“2017年郑州片区作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主体,从一粒种子破土而出,已成芳华之势。”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工作人员祖婵婵说,此次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愈努力、“豫”出彩,我们将早日把郑州片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提及此次推介活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总裁徐平颇为兴奋。“‘买全球、卖全球’展台在推介活动中异常火爆,河南跨境电商已成为一张亮丽名片,我们通过不断创新网购保税服务模式和监管服务方式,助推河南与世界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徐平说,“郑州标准”将在不久后举办的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发布,以更便捷的E贸易“网上丝绸之路”为世人创造美好生活。

  开封靠“封”扬韵,靠“开”出新。外交部推介河南,对古都开封而言是一次走向世界的难得契机。“实践反复证明,在这个千帆竞发的新时代,哪座城市的‘脸谱’和‘颜值’好看,谁就会赢得投资者更多的青睐,城市形象是有形的战略资源。”开封市委外宣办主任岳杰说,“当前,开封作为我省文化高地建设先行区,要以新时代的发展担当和文化自信,向外不断展示富有底蕴底气的文化图景、经济图象。”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为开封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培育国际化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表示,“我们将坚持以顶层设计为统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惠企政策为先手,以国际标准为标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增创发展新优势。”

  开放浪潮在科研企业激荡。“这次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令人振奋,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所长马玉璞说。作为我国舰船材料技术研发领域的“领头羊”,军民融合发展的“排头兵”,该研究所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项目、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工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等建设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科技产业集团。”马玉璞坚定地表示。

  开放浪潮在乡村扬波。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制造的钢制家具产品已达1000多个品种,占领全国约60%的市场份额。2017年,全镇实现出口创汇1亿多美元,产品出口到欧盟、非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占了近六成比例。庞村镇党委书记熊红万介绍说,“作为全国最大的钢制家具基地,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以建设全国最大的钢制家具出口基地为契机,抢抓‘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