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服务业成我国经济发展主动力

去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百分之五十八点八

发布时间:2018-04-16 12: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陆娅楠

  制图:沈亦伶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连续5年高于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超过半壁江山,服务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2017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42703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1.6%,超过第二产业11.1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0%,高于全国GDP增长1.1个百分点,连续5年增速高于第二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2017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分别比上年增长26.0%、10.9%,远高于国民经济平均增速。“实施‘互联网 ’发展战略,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国家统计局服务司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1—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比上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0.8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领跑国民经济增长。

  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平稳运行贡献突出

  十八大以来,服务业在创造税收、吸纳就业、新设市场主体、固定资产投资、对外贸易等方面全面领跑,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服务业已成为税收的主要来源。2017年,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为56.1%,比上年增长9.9%,连续5年对税收收入贡献过半。

  服务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2013—2016年,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均增长5.1%,高出全国就业人员年均增速4.8个百分点。2017年,服务业就业人员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达到44.9%。

  服务业是新增市场主体的主力军。2017年,工商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日均达1.66万家,其中近80%为服务业。2013—2016年,服务业新登记注册企业共计1283万家,年均增长31.5%。

  服务业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阵地。2017年,服务业投资增长9.5%,高于第二产业增速6.3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9.4%。

  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2017年,服务业进出口总额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达到14.5%。高技术服务出口增长明显加快,知识产权使用费、技术相关服务出口分别增长316.6%和30.0%。我国吸纳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中,服务业占比均超过50%。

  “近期,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明确提出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吹响了服务业进一步加快开放的新号角,这也必将带来服务业新的增长。”该负责人说。

  服务业活力增强助推新动能加快成长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服务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新动能不断孕育,新产业新经济蓬勃兴起,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

  我国一些服务业行业已迈入世界前列,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飞跃。2017年,我国高速铁路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快递业务规模等已远超其他国家,稳居世界第一;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大数据运用已走在世界前列;电信业在5G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等方面正成为全球引领者;金融业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不仅跻身储备货币,而且开始成为石油贸易的计价货币;科技创新取得新成就,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上升到2.12%,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

  以“互联网 ”为标志的服务业新经济高速成长。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业、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业、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2.9%、35.4%、39.1%。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亿元,比上年增长11.7%;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32.2%。

  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7.3%、13.2%、14.4%,比上年提高2.2、2.8、3.1个百分点。

  幸福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幸福产业营业收入合计增长13.7%,比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幸福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