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从播撒种子到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武汉科大为何出现创业者集群

发布时间:2018-04-17 05: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毓 雷宇

  4月11日上午,武汉科技大学校友付文杰回到母校,代表在武汉创业的10位年轻校友,捐赠100万元设立“沁湖创客基金”的种子基金,用于资助在校的大学生创业。

  这10位新生代创业精英,其中9位为90后,有4位在校学生。“虽然我们还在创业初期,但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愿为学弟学妹们创业铺路架桥,以感恩母校、回馈社会。”付文杰动情地说。

  在学校“播种发芽”,到社会“落地成林”。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付文杰、解砾,“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刘恒、百强佘福元……近5年,武汉科大学生仅在武汉市注册的公司就有139家,销售总额超过4亿元,成就了高校里的90后大学生创业群体现象。

  车床上加工,3D打印机上做磨具,工作台上拼装,每到周末,武汉科大机械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工场”就热闹非凡。

  几年前,机械学院专门腾出办公场所,建立“创新工场”,投入150多万元购买各种机械设备和实验材料,每年还拿出数十万元资助、奖励大学生科技创新。

  学生们没课时,都喜欢“泡”在这里,创新创业的种子悄悄生根、发芽。丁齐全就是其中的一个。大三时,他对“创新工场”里的3D打印机“入迷”,买来书对着琢磨,不久掌握了基本原理和结构,然后从网上买来零部件组装了两台。大四时,他成立了武汉纬度空间文化有限公司,帮客户将创意变成实物。

  “创新工场”建立两年,机械学院的学生就获得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以上奖励200多项。各学院纷纷仿效,先后建成18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武汉科大先后开设了19门创新创业素质教育选修课,增设创新创业必修学分,还专款资助和奖励学生创新创业。比如,在校生申请专利,不仅有学分,还奖励每项3000元。

  一批在校生带着专利,开始“试水”创业。机械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李恒,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研发“高空喷淋降尘系统”,申请了专利注册了公司。

  喷淋用水如何过滤?水质检测数据多少达标?李恒在把专利变成产品的过程中一度遇到种种难题。

  武科大资源与环境专业教授向晓东得知后,亲自指导他破解了技术难题,还提供产品认证方面的各种检测数据。

  攻克了10多个关键技术后,李恒终于研制出了“治霾神器”。推广产品又遇到难题,他两个月跑了20多家建筑工地,磨坏了几双鞋子,就是打不进市场。在他就要放弃时,学校党委书记孔建益亲自推荐,把他的喷淋系统安装在校园的施工工地上。

  母校的示范效应带来了显著的传播效果,李恒的产品逐渐进入武汉市的工地。创业4年来,他研发的“治霾神器”服务了全国10多个省市500多个工地。

  从创新到创业,看似“一步之遥”,实则相隔“千山万水”。产品、场地、资金、市场……每一项都可能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拦路虎”。武汉科大积极为创业大学生排忧解难,想方设法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创业初期异常艰难,晚上熬夜赶策划案、拟合同,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大二创业的刘恒,经常在课堂上头一耷拉,睡着了。

  “那段时间全想着生意上的事,学习很快就赶不上了。”创业处于上升期的刘恒权衡再三决定休学。学校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办理了相关手续。刘恒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业中。

  休学一年,公司走上正轨,刘恒申请复学,“能从土木工程专业,转到工商管理专业吗?工管专业对自己创业有帮助,希望降一年级系统地学习。”

  武汉科大尚无降级跨学院转专业的先例。副校长吴怀宇指示:“为创业学生开通一切可能的绿色通道。”

  复学后的刘恒如鱼得水,在管理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下,采用新的商业模式创建了一家公司,成立半年就市值达2000万元,他现在经营着5家公司。

  为了帮助在校生孵化创业公司,武汉科大克服场地、资金不足等困难,2014年划拨专款建设3000平方米的创业基地。负责创业工作的张会利老师介绍,基地被评为武汉市“大学生创业特区”,“目前在校生创业团队有200多个,去年营业额达1400万元。”

  校友们的创业经历和创业精神不断激励着武汉科大学子。解砾是武汉科大2011届本科毕业生,在校读研究生时创业,仅一年营业额就超过3000万元。红桃K集团投资了1200万元联合他创立大学生创新型企业。他在电子商务领域快速崛起。

  “学校和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解砾主动“反哺”师弟师妹,2010年启动“大学生创业实习扶持计划”,无偿为武汉科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培训,并资助50万元给创业大学生。

  付文杰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大二时,他聆听了解砾的创业经历后,坚定了“自己也可以创业”的想法。在成立公司时,得到了解砾的现金注资、垫款垫货、经营指导。

  如今的付文杰拥有5家公司,员工300多人,年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餐饮、酒店、旅游文化等,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湖北省首届大学生创业十佳之星。

  当公司走入正轨后,付文杰像解砾一样,经常回母校做创业报告,还扶持数十名学弟学妹走上了创业之路。

  一批批学子勇当时代的弄潮儿,主动无私地传帮带。解砾说:“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母校‘武汉科大’,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头衔‘学长’,我们有共同的事业‘创业’。”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