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赵武阳:用最笨的办法做别人抄不了的产品

发布时间:2018-04-17 0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赵武阳 受访者供图

  虽然包揽了有“工业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美国 IDEA工业设计金奖、德国iF设计奖三大奖项,赢得了国内多项创新比赛大奖,创业10年的赵武阳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却并非获奖。

  让他感到最自豪的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智能消防火灾预警系统,应用于南京消防系统,一旦超过预设值,传感器可在60秒内向平台报警。去年的元宵节,南京夫子庙灯会总人数超过60万,未发生一起火灾。

  赵武阳在2013年创办了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sensoro(以下简称“升哲科技”),专注于提供超低功耗物联网解决方案。

  硬科技也可以很美。他们设计生产的传感器“云子”像一块光滑的鹅卵石,灰色和红色搭配的富有未来感的α基站也让人眼前一亮。

  “物联网时代正在到来,我们有价值是因为我们解决了难的问题。”赵武阳说。近日,升哲科技宣布获得C轮融资,由百度风投、北极光创投领投,德国罗伯特·博世创投、混沌资本等机构跟投。

  第三次创业依然像学生一样用最笨的办法突破技术

  赵武阳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升哲科技是他创办的第三家公司。2012年,赵武阳和两个合伙人决定创业,三个技术出身的人全扑在了传感器上。

  一年时间,他们从淘宝上买来《数据电路》等最基础的书籍,翻阅了国内外所有的相关论文,像个学生一样用最笨的方法进行技术突破。有时凌晨3点,他突然找到了突破点,就把另外两个人拉到一起连续开会。

  只关门研究还不行,他们需要工厂把想法变成现实中的产品,三个人到当时供应链最发达的深圳,照着路边的工厂广告牌一个接一个打电话,大工厂看不上这样的小单,小工厂又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话里话外地拒绝他:“门在那边,您再找找吧”。

  终于有工厂接单了,负责人却暗地里给赵武阳起外号“奇葩”。别人说“差不多就行了”,他总是要求“不要能用就行,要最好的”。为了保证质量,他们在工厂附近住了半年,每天和工人泡在一起进行技术突破,甚至70%的损耗率也在所不惜。

  其间,赵武阳和一位微软的全球副总裁谈到了自己做传感器的想法,因为做传感器需要跨多个领域的能力,那位副总裁断定他们做不出来,为此还下了10万美元的“赌注”。

  没想到,如同路由器大小的传感器电路板真的做出来了,能精确感知到距其半径15厘米到80米范围内智能手机的智能传感器,将物的感知反馈给人。

  那位副总裁“虽然没有兑现赌注”,但为升哲科技带来了很多资源,同时也推荐给了微软加速器。

  出于一点点骄傲和试探市场的考虑,赵武阳在在国外的社交网络上晒出了电路板的图片。意外的是,有不少海外客户一下子看出了价值,公司在没有任何推广的情况下就有了海外订单。

  继续创新做“别人抄不了的东西”

  摊开手掌,一枚鹅卵石般大小的传感器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它有着好听的名字“云子”,这是升哲科技第一款明星产品。

  随着国际化市场逐步开拓,几十万颗“云子”销往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之而来就遇到了大规模传感器的管理问题。当时,找不到现成的解决方案,因此赵武阳决定由自己公司来解决传感器的通信问题。

  公司内部会议上,如果赵武阳讨论“是否做”的时候,大家都会七嘴八舌地说出困难,可当他决定做再讨论“如何做”时,却没有人说话。做传感器和做通讯基站的难度差异相当于做运动手环和做手机,甚至有工程师认为老板这是天方夜谭的想法而选择辞职。

  与此同时,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抄袭者,甚至只是改变颜色照猫画虎,这倒逼升哲科技要继续创新做“别人抄不了的东西”。

  留下来的人继续突破,用的还是“笨办法”——从最基础的理论研究开始,把世界最前沿的论文变成产品。就这样,他们用一年半的时间突破了通信基站,产品α基站信号覆盖范围半径可达10公里,可支持多达千级别数量的网络终端设备,又用了一年半突破了芯片,造出了全球最小的双通道物联网芯片。

  “技术创新是一场疯狂的游戏,拥有好技术的公司赢者通吃,但不进则退。”赵武阳深知技术是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生存的根本,必须拼命地、持久地、不间断地进行技术创新。

  升哲科技的创新得到了国内外投资机构的认可,诺基亚和德国博世都曾因为“解剖”过产品而决定投资,日本住友通过18个月的考察决定投资。

  “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拒绝美。”赵武阳的手机里存了上万张经典的设计图片,连上厕所时也随手翻图片,他要求在技术突破的同时兼具美感。

  “我最自豪的是我们的科技研发是真正有用的”

  工信部数据显示,预计到2022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在3.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在22%左右。研究机构IDC预测,2018年全球对物联网的支出将达到7725亿美元,比2017的收入增长14.6%。可以预见,物联网将成为全球信息通信行业的万亿元级新兴产业。

  物联网不再遥不可及,升哲科技找到了应用场景。以南京为例,升哲科技自主研发的智慧消防领域,形成了一套早期预警、报警及时、准确定位的完整消防预警系统,并相继在上海、宁波等地实现了物联网应用标杆性案例,并首先在北京实现了国内最早的物联网城市级覆盖,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我最自豪的是我们的科技研发是真正有用的,我希望科技可以不再让火灾惨案发生。” 赵武阳说。

  在升哲科技,赵武阳要求员工的第一条是遵守信用,不允许内部腐败,如果触及底线不惜关停部门。如今,升哲科技的团队成员过百人,平均年龄28岁,70%为研发人员。核心成员来自网易、微软、华为、爱立信等,其中包括多名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领域的博士与资深专家。

  带领这个团队的赵武阳大学没毕业。2003年,赵武阳考入北京市一所大学,大一时接触到广告行业后,他很想知道广告背后的数据到底是什么样的。于是跟几个朋友搭了个“草台班子”,一起上网查资料、买书学习,了解搜索引擎以及数据分析系统。后来与人谈合作时,需要签合同,因为当时学校不希望学生创业,于是他退学创办了公司。

  为了显得更专业,他第一次谈判时特意买了西服和领带。因为买大了,还被对方开玩笑地指了出来,还好合同谈成了。他也在那时发现,其实技术很纯粹,只要遵循商业逻辑,谁也不会在意穿着。

  现在,穿着依然比较随意的赵武阳,带领升哲科技团队,正在打造一个包含前端传感器、α物联网基站等为一体的低功耗广域网络,已为6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服务,包括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