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商务部:中美贸易不平衡首先是美国经济结构问题

发布时间:2018-04-04 19: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中青在线北京4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近来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中一直有个问题备受关注,那就是中美两国之间为什么会存在巨大的贸易差额。

  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而美国当时给出的原因是,美中贸易关系上的不平等:美国2017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3750亿美元,占美国全球贸易逆差5660亿美元的三分之二。

  在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指出,中美贸易之所以会出现不平衡,首先是美国经济结构问题。

  他表示,贸易是两国企业、两国消费者在自愿的基础上做出选择的结果。“有时候,一个国家要买,另外一个国家要卖,所以出现顺差逆差,不是政府所能决定的,它是由两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等来决定的。”

  在他看来,美国储蓄不足、储蓄小于投资,消费比较多,这决定了它一定在全球贸易上有逆差,“美国不只是和中国有贸易逆差,和其他许多国家都有贸易逆差。”而美元作为国际支付货币,也决定了美国必须要保持比较大的贸易逆差,才能维持美元国际支付货币的地位。

  王受文进一步分析,中美贸易出现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有很多优势的行业,但美国自我限制,不向中国出口,出口就少了,因此就有逆差。“比如美国的高科技行业,美国很多产业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政府不让它出口,有能力的不卖给中国,当然出口就少,就会有逆差。”

  深入分析中美贸易顺差或者逆差的数字,王受文指出,如果考虑转口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因素,中美贸易的顺差实际上只有美方公布逆差的三分之一,并不那么大。

  “贸易的顺差逆差,是市场力量决定的,是由美国整体经济政策、经济结构来决定的,中方一家是减不了顺差的。”王受文指出,希望美方能够放松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增加国内的储蓄率,也希望美方能够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扩大进口的一些措施。贸易顺差或者逆差只有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逐步缓解,确定任何一个绝对的数字,人为的政府干预,实践中行不通,理论上也不可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