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美贸易摩擦转化为“贸易战”风险大增

发布时间:2018-04-04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国政府4月1日深夜决定,从4月2日起对自美进口的7大类128项产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预计涉及的美国进口商品价值30亿美元。这是中国政府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所作出的第一个回应。尽管美国白宫多次声称不希望中美爆发贸易战,但有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一个月间,中美贸易摩擦已从争端进入实质过招阶段,贸易战风险已大增。

  中国成全球首个反制美“232措施”的国家

  4月2日凌晨,在经过8天的公众意见征询期后,中国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为了维护我国利益,平衡因美国“232措施”给我国利益造成的损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

  所谓“232”调查,是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有权对特定产品进口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进行立案调查。上个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考虑到“国家安全”,将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即“232措施”),税率分别为25%和10%。不过,在3月23日之前,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美国又先后宣布给予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欧盟、阿根廷、巴西、韩国等主要铜铝产品出口大国“关税豁免国”地位,而将“关税大棒”直指中国。

  针对美方的这一系列举措,中国商务部多次指出美方“232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不符合“安全例外”规定,实际上构成保障措施,严重侵犯中方利益。在3月23日美国“钢铝关税”生效当天,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为期8天,至3月31日结束。此外,3月26日,中方还根据《保障措施协定》在世贸组织向美方提出贸易补偿磋商请求,但遭美方拒绝。为此,3月29日,中方向世贸组织通报了中止减让清单,决定对自美国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对中方造成的利益损失。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对美国“232措施”实行反制措施的国家。

  4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方对美反制决定发表谈话称, 中方对美方中止履行部分义务是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利。希望美方尽快撤销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措施,使中美双方间有关产品的贸易回归到正常轨道。发言人还呼吁中美双方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关切,避免后续行动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损害。

  中方不排除发布更多贸易反制清单

  “中国用关税回击美国”,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2日以此为题报道中国反制美国“232措施”的决定。报道称,“中国表示不希望爆发贸易战,但如果经济利益受到损害,不会坐视不理”。

  事实上,自从3月以来,特朗普政府除了以“国家安全”为由实施钢铝关税计划外,还于3月22日以“中国侵犯知识产权”为由,宣布要实施“对华产品加征关税计划”,其中两个核心是:宣布对至少5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限制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并购。特朗普对媒体宣称,加征关税只是“许多手段中的第一步”,暗示未来还将实施更多对华压制措施。

  路透社4月2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将于本周公布向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清单。而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3月28日透露,即将公布的对华关税清单将针对中国大部分“高技术含量”产品,“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关键领域都将被列为“重点关照”的对象。

  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在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15天内(即4月6日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制定征税的具体清单,并向公众公布,公示期为30天。不过,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3月28日已透露对华征税产品清单的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到60天,以争取更多时间来通过谈判避免中美贸易冲突。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月29日回应说,中方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谈判是有原则的。他说,中方有底气、有信心应对任何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做法,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不排除发布更多贸易反制清单等选项,“希望美方悬崖勒马,否则我们将奉陪到底” 。

  中美贸易“过招”将是一场“持久战”

  如果说在美方宣布对华产品进行调查还属于两国贸易争端的话,那么,在中方宣布对美“232措施”进行反制的决定后,中美双方的贸易摩擦已从争端升级至实质过招阶段。多名中国贸易问题专家向记者表示,在未来两个月间,中美两国围绕贸易争端的谈判与过招将是一个“持久战”。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在下一阶段的谈判中,如果谈判成功,将获得更多利益;而如果双方谈判不成功、爆发贸易战,美国未来很可能将对中国更多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其中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将成为美国重点打击目标。

  中国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屠新泉也认为,中国虽然宣布对美反制措施,但态度克制,中美两国仍希望尽一切可能避免贸易战,双方仍为谈判留有空间。

  4月2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谈及中美贸易战风险时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同中国的伙伴关系持开放态度,但“它应对美国有利,美国的知识产权应该得到保护”。4月3日,美国总统贸易和工业政策顾问、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在回应中方反制措施时也表示,白宫希望避免与中国的相互贸易制裁,但“特朗普也坚决想要摆平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使其对美国更加公平”。纳瓦罗说:“我不认为(中美)会出现行动-回应,行动-回应的情况。不应该这样,这只会导致冲突升级。”

  尽管白宫的态度依旧强硬,但美国各界却对一触即发的中美贸易战忧心忡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3日称,自特朗普挑动中美贸易战风波以来,美股在两个月内就跌了3000点,华尔街想告诉特朗普的只有一条:不要贸易战!

  美国大豆协会(ASA)的豆农们近日甚至自掏腰包,自3月29日起在特朗普经常收看的美国CNN、福克斯、CNBC等多家电视台购买了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广告,苦劝特朗普“支持自由贸易,让美国经济更伟大”。在这则30秒的广告片中,一位名叫布伦特·白波的印第安那州大豆农向特朗普总统喊话说:“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大豆客户,这让我们十分脆弱。我的农场以及其他许多和我一样的人的农场,会成为这场贸易战中的第一个牺牲品。”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