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应对中美贸易紧张局势 CCG发布十条建议

发布时间:2018-03-28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3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后,中国商务部随即推出反制措施。当今世界两大经济体的经贸关系走向随即引发全球关注。为了维护中美经贸大局,3月27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发布专题研究报告,从全球价值链等角度提出积极应对中美经贸关系紧张局势、谋求中美经贸关系大局稳定的10条建议。

  这10条建议包括:

  1.加强对美国包括从精英到普通民众的宣传,阐明中美贸易赤字在全球化分工下的本质。2.美国要放宽包括高科技公司在内的对华出口,实现双方的共赢。3.扩大对美国商品进口,降低汽车、手机、奢侈品等非关乎国计民生产品的关税,增加对美的能源产品、农产品等进口。让利国内消费者,同时可以消减中美贸易差额。4.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开放,营造有利于外资发展的氛围,从而让这些外企积极促使其所在国放弃贸易保护主义立场。5.积极促成中美跨境电商协议的达成,利用电商来为中美两国的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就业以及优惠产品的红利。6.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切实保护包括外资在内的广大企业的知识产权权益。7.探讨成立中美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推动中美在基建领域合作。8.谋求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上与美国企业合作,尤其是海外的第三国市场。9.从长远角度,把握机会寻求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CP)等多边贸易体系的进展,寻求更多的力量来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发展。10.利用WTO贸易规则,对美方违反WTO规则的做法进行上诉。

  在这份报告中,全球化智库(CCG)的中美专家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但当前这一压舱石也开始出现了“动摇”的迹象,因而,中美两国各界应该保持克制态度,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当前两国面临的问题,避免因贸易战而导致的双输结局。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