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美丽乡村歌声飞扬

——琼结县加麻乡加麻村庆祝3•28活动见闻

发布时间:2018-03-28 09:26 来源:中国西藏网 曲杰

    中国西藏网讯 早春三月,高原大地生机盎然。

    “各族人民大团结,胜利的捷报到处传,幸福生活不忘共产党……军民联防保边疆,啊,美丽的家乡,啊,可爱的西藏……”走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加麻村,远远的,笔者就听到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

图为加麻村举行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升国旗仪式

    在村委会广场上,彩旗飘扬,人声鼎沸,全村1000余名农牧民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唱着感恩的歌曲,跳起幸福的果谐(藏族的一种歌舞形式,流行于农牧区)。再定睛一看,全村家家户户的屋顶都插上了崭新的五星红旗,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3月24日,琼结县驻加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举行升国旗、新旧对比专题讲座、体育竞技等系列活动,热烈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

    上午9时许,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和冉冉升起的国旗,大家满怀自豪地唱起了国歌,一天的庆祝活动拉开了帷幕。

图为加麻村村民观看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新旧西藏对比图片展板

    “作为农奴的后代,如今过上幸福生活的人,‘3▪28’是个十分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一个喜庆的日子。”59岁的加麻村二组村民扎西巴珠前来参加活动,他话语简单,但对党对祖国对新西藏的热爱之情却溢于言表。

    忆往昔,苦难岁月,想今朝,如蜜生活。

    77岁的加麻村四组村民本多老人是新旧社会的见证者,对于今天的幸福生活,他有话说:“过去的日子不堪回首,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日子越过越红火。”

    加麻村一组村民卓宗老人今年81岁了,她深有感触地说:“我小时候大过年也没吃过饱饭。这些年,在党的政策关怀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吃、穿、住都不用愁,都是党的恩情……”说着说着,她热泪盈眶。

    怎丹是加麻村2018年预脱贫的最后一个贫困户,她说:“党给了我们那么多好政策,我们要讲党恩爱核心。也许我现在还不富裕,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图为加麻村农牧民群众观看新旧西藏对比展

    “现在各民族和睦相处安居乐业,人民宗教信仰自由。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加麻乡坚耶寺僧人顿丹啦深有感触地说。

    随后,体育竞技活动开始了。“加油,加油!”在村委会舞台下,身着节日盛装的卓嘎次仁站在观众群里,边拍手边给参加跳绳比赛的姐姐加油。

图为加麻村村民参加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文艺演出

    “昨晚,妈妈打电话说,今天村里有活动,今天也刚好周末让我来放松一下心情。以前我们村里类似的活动几乎没有过,现在大家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驻村工作队举办这样的活动,真的很感谢!我也报名参加了跳绳比赛,一会儿要上场比赛呢!”在山南市华西水泥厂上班的卓嘎次仁说。

    加麻村村委会主任格桑扎西说:“感谢驻村工作队,他们从不同渠道筹集资金共计1500余元,除了购买吃的喝的以外,还买了哈达、彩旗等,与农牧民群众共同庆祝节日。”

    “今天的活动非常成功,同时也加深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对新旧西藏的认识。作为村‘两委’班长,我们要用好用活党的一系列支农优惠政策,排除万难,一心一意为村民发家致富努力。”村党支部书记巴珠说。

    下午5时许,村里的长者们有的继续跳着“果谐”,有的坐在村委会院里的草坪上晒太阳、聊天;年轻人围坐在一起玩“巴啦秀”或打扑克;小孩们玩起了游戏;年轻妇女们相互敬献青稞酒,唱起动人的祝酒歌:“呀啦嗦,呀啦嗦……扎西德勒彭松措……请喝一杯青稞酒呀,请喝一杯青稞酒……” 她们一边唱一边喝,气氛热烈。

图为加麻村体育竞技活动颁奖典礼

图为活动现场参加体育竞技活动的加麻村村民

(中国西藏网 图、文/特约撰稿人 曲杰)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