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移动机器人 工业控制赛项开赛

发布时间:2018-03-30 17: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王钰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3月29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8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移动机器人、工业控制赛项”在南宁举行。比赛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全部比赛于下午6时30分结束。来自全区9所高职院校共46名选手参与了赛事角逐。

    据悉,两项比赛均是今年新增项目,比赛内容按照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技能大赛相关标准设计。

    移动机器人赛项要求选手在模拟真实的工作环境与条件下,熟练掌握移动机器人技术方案认证、安装调试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选手不仅要掌握对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还应具备团队协作与创新能力、安全与环保意识。

    该赛项裁判长刘电霆告诉记者,比赛难点在于遥控移动机器人完成任务。两位选手需背对背,通过第一视角与第三视角共同操控机器人抓取台球并放置在指定位置。具备娴熟操作技巧与强大心理素质的选手才能顺利完成比赛。

    工业控制赛项现场配备世界技能大赛竞赛平台,参赛队在连续不间断的210分钟内完成工业控制系统以及整机系统的安装、调试与运行。

    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及自动化系主任、当天赛事总负责湛年远介绍,本次比赛相较以往赛事难度强、标准高。一方面,赛事裁判依据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评分;另一方面,比赛对参赛选手的每一个操作环节均有严格要求。螺丝钉使用方法、线槽安装方式、螺丝刀放置位置等有明确规定,参赛选手稍有不慎即会扣分。

    本次比赛旨在引导高职院校关注行业发展趋势与应用方向,推进相关教学专业建设与改革,从而增强技能型人才就业竞争力、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