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荀笑红:暴雨中的逆行者,永不褪色的党旗“红”

发布时间:2018-03-30 15: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马珊

荀笑红:在奉献中实现价值。剪辑:綦智鹏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的一处作业点,一个女工人身穿从胸口到脚底的黑色胶皮大衩,麻利地跳下井,迅速把装满黑色污泥的铁桶提了上来,伴随着一股刺鼻的酸腐臭味,动作极其熟练、灵活。

    很难想象,她就是2017年10月17日在十九大的党代表通道上,以一席粉衣惊艳亮相的党代表荀笑红。在全球媒体的聚焦下,当时的她神采奕奕,落落大方。

    出得厅堂,入得“污井”,这就是党员荀笑红。

    2017年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荀笑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新华社 摄

    最美“地下工作者”

    每年入冬到次年开春,荀笑红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在熏人的臭气中,用铁锹把淤泥和垃圾舀进桶里,铁锹够不到的地方,就趴下去用手捧。井下,成团的蛆虫沿着井壁乱爬,成群的蚊蝇在周身嗡嗡乱飞,马勺和吊桶溅起的污水蹦到身上、脸上,和着汗水顺着脸颊流个不停……一桶淤泥重约20斤,而这一天,她要清理污泥上百桶。“手上弄的那些,比如说油污,或者脏水,污泥什么的,弄到手上的那个味洗不掉的。戴手套也会透过去,用香皂洗不掉那个味。”荀笑红说。

荀笑红伸手清掏拥堵的井口。资料图

    然而,她对待这样又脏又累的工作,不是无奈忍受,而是十分上心。她对辖区内的井盖“如数家珍”:66条街路上的960座检查井、1810座雨水井,管线总长度共计68公里——这是她一年年摸爬滚打的“脚印”和“坐标”。

    风雨中的“逆行者”

    时隔一年多了,荀笑红对那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还记忆犹新。2016年6月12日,偶然的机会使荀笑红成了“网红”。

    那天,暴雨夹杂着硕大的冰雹突降哈市,冰雹打下了很多树叶,被水流冲到各排水井口将井口全部堵死,地势低的积水点瞬时形成积水。荀笑红看到大约有几百名老百姓被堵在地势较高地方回不了家。她来不及多想,快速走进冰冷的积水中,开启井盖排放积水。虽是炎热的夏季,但当时积水的温度应该在零度左右,双手一直在水中作业,不一会儿就冻得通红。

    为了不让开启的井盖再次关闭,荀笑红就用两腿夹住井盖,并且以身体做路标,引导着来往车辆通过。这一幕后来被一网友拍到发到网上,仅仅一个下午,就传遍社交网站。从此她有了一个新的标签:风雨中的“逆行者”。

    以雨为令——这是荀笑红的工作一个最大的特点。雨一下起来,街上的人都是往室内跑的,她是往街上跑。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逆行”者。

    冬春季清掏会战,排水工人必须抢在汛期到来之前,将各积水片区的管道清理通畅。在冰天雪地的环境下,每天要站上三、四个小时,还没下井就手指僵硬,浑身发抖了。每当井盖与井口冻在一起时很难打开,荀笑红总是最先上手。由于在井下弯腰工作时间过长,上到地面后,她的腰部经常疼得不能动弹。做了手术后,暂时减少疼痛,医生再三叮嘱她不能再干这种活了,可是只过了两天,她又回到清掏岗位上。

    夏练三伏就是夏季抗洪抢险防内涝。2012年“8·29台风布拉万”带来的强降水,导致道路积水面积和水位迅速增长。荀笑红在齐腰深的积水中坚守了13个小时,水退了,她却得了严重尿路感染。她说:“为了百姓的甜,我愿付出更多的苦。”

    新时代的党旗“红”

    常年在狭窄空间超负荷工作,荀笑红的颈肩腰腿都落下毛病,阴天下雨几乎全身关节都疼,打过多次封闭针,但她从不耽误工作。从事排水工作27年,无论严寒酷暑,无论病痛折磨,从没想过要离开这个“苦脏累险毒”俱全的岗位。她说:“这活,总得有人去干。”

    “工作不能挑肥拣瘦,只要是对国家和人民有益,就应该坚决去做。”这是荀笑红口中的原则,她说,这是从小受家人影响,树立的一个信念——服务于国家和人民。

清掏工荀笑红。资料图

    1991年,大学毕业、年仅20岁的荀笑红,选择了排水工人这个职业。对于排水这行,荀笑红并不陌生,她的母亲年轻时就是排水工人,被称为“铁姑娘”,多次获得省市劳模称号。在东北,排水工作被当地人称作是“掏马葫芦的”。刚参加工作时,排水在社会上很受歧视,她说那个时候流传一句话:“行行都比掏马葫芦强”。这份工作的艰辛,她从小就耳濡目染。

    但不是因为艰难就不去选择。她的母亲从小教育她:“去一线,因为一线缺人,只要有人干你就能干。”20多年来,她默默奉献在排水一线清掏岗位上,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用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谱写着一个一线劳动者的励志人生。

    去年当选为十九大代表的她,在现场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她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总书记说到的六个‘任何’——‘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段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说到这里的时候全场热烈鼓掌,我当时是眼含激动的热泪在使劲地拍手。而且当时的心情好久才平静下来。”

    以一名排水清掏工的身份走入人民大会堂参会,荀笑红认为这是她这一生最为骄傲的事情,尤其是现场聆听总书记作报告,感觉精神振奋浑身充满力量!

    “接下来,我会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不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人民需要,哪怕是狂风暴雨,我都愿意成为那一抹永不褪色的党旗红。”荀笑红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珊)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