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周毅:逆境中书写奋斗故事

发布时间:2018-03-26 05: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河南大学 张艺萌 袁成玉

  干练的板寸头,黑色的西服,讲台上的周毅侃侃而谈,有条不紊地阐述着自己的观点,并不时与听众互动。

  2017年10月,周毅受河南大学“博雅讲堂”邀请,发表题为《阿伦特“平庸之恶”理论及其道德悖论》的学术报告。讲台上的他自信从容,严肃中不失亲切,台下听众为之精彩的论述点头称赞时,却很少有人知道,在周毅的世界里他仅能看见半壁光明。

  “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同,我只想和大家一样正常地生活,向大家证明我也能参与竞争和争取荣誉。”除了有人特别问起,周毅很少向别人说起自己眼睛的情况。

  出生后数十天,周毅的左眼就丧失功能,再无光感。到了周毅入学的年纪,透红泛白的左眼成了周毅与众不同之处。他的父母担心由此会给他带来偏见,于是自那年起,他戴上了义眼。“戴上义眼的自己看起来与常人无异,我可以和大家一起长大,一起学习,不必为身体的缺陷而心存忧虑。这是我读书求学、一只眼睛看世界的起点。”周毅说道。

  儿时,周毅考过班级倒数,也挨过老师批评。但在他小学升初中时,周毅第一次感到了一种满满的失落感,“我的申请履历那一栏只填了一个当过小组长,其他同学的那栏都写得满满的,我顿时感到很羞愧,觉得我在他们面前,毫无竞争力。”从那时起,他开始注重充实自己。

  身体上的遗憾使周毅在学习上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不能长时间用眼和接受强光,当眼疲劳时,我不得不打破原计划的学习进度,停下来休息。做同样的事情,我可能要比别人花更长的时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周毅说。

  初入大学,周毅给自己确立了目标:“我梦想是成为一名纯粹的学者,以求学问道为业,皓首穷经、以臻正道。”四年来,他旁听学术前沿报告及学术会议共计87场,发表学术论文3篇;全程旁听了2014年“史学理论高层论坛”、2015年“中世纪欧洲法律、经济和社会”青年学者论坛等学术会议;2017年赴中山大学参加“历史、考古与文明”暑期学校,并顺利结业。“虽然我旁听的讲座会存在我不了解的知识领域,但是我去听了,我就会多接触一个专业范围领域的东西。学知识不能死板,要广泛涉猎新的东西。”他说。

  大一时,周毅曾发电子邮件向上古史一位老师致信提问,他400字左右的提问在第二天得到了老师2000余字回复解答,这件事让周毅感触颇深:“我深知自己离纯粹的学者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每当学业上有所懈怠,想起老师们的指导和自己的既定目标,就顿时有了力量。”

  大学期间,周毅组建了河南大学辩论队,并带领学校辩论队在省级和全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他加入了“活水科技”项目团队,与商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的同学并肩作战,一同投入到第二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为做市场调研,他们常折返奔波于全国各地;为写申报材料,他们常字斟句酌奋斗至深夜。“活水科技”项目获得了国银奖和河南省金奖的好成绩。周毅还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大赛”获得了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据悉,周毅已作为专业第一名获得保研资格,被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功录取。谈到未来,他表示,尽快把毕业论文顺利完结,调整好状态,踏上人生新征程。

  周毅,就像他名字里的“毅”字一样,志向坚定而不动摇。纵失去半壁光明,仍然依靠自己的对梦想的那份坚守,活出了不一样的绚丽人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