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李唐《身外之海》:90后作家如何去掉“90后”标签

发布时间:2018-03-25 11: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韩寒的《三重门》让文学界开始关注80后,而李唐的《身外之海》,让读者开始认识一位真正意义上的90后作家。3月24日下午,“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小说奖得主李唐长篇小说力作《身外之海》,在北京举办首发式。

    《身外之海》的书名出自废名诗句,在现代社会中,每个人的身外,其实都隔绝着一片海,都有无人理解的孤独和创伤。小说中,主人公离开城市,来到一个神奇的镇子——天鹅绒小镇。这里的 书本 像 植物般长出来 ,这里有患了抑郁症的鹿、把诗稿转化成花朵的“逆向印刷机”、储存记忆的“海底博物馆”。他是这里唯一一名警察,业余时间喝酒、写诗、听爵士乐、偶尔练习萨克斯,见少量的朋友,说不多的话,喜欢药房的一个女孩。直到一天,有人报案,说遇见了一头会说话的狼……

    一个奇幻故事,一组神秘事件,很多奇怪又有趣的人。李唐以摄影机般的视角,不疾不徐地呈现人物的行为与感受,让身处快节奏时代中的我们慢下来,感受时间的流动,思索个体和世界的关联。

    李唐生于1992年,14岁开始创作诗歌,18岁开始写小说,在《人民文学》《十月》《钟山》等各类权威文学杂志上发表过多篇作品。其中,《人民文学》杂志2017年第1期首次开设“90后”栏目,首期即发表了他的短篇小说《降落》。

    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说:“从李唐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新一代作家重塑自我的艰辛努力和别样路径。他的叙事明晰、清新,富有创造力。”阿乙则称赞:“很久没看到李唐这样在30岁以前就成熟起来的作家。”

    “叛逆”“愤世”“桀骜不驯”,80后作家从横空出世时就带着这些标签,而如今,90后悄然登场,曾被认为“非主流”的一代已成为社交媒体上的“主流”,引领各种热点与讨论,经常被贴上“个性”“佛系”“浮躁”等各种标签。

    90后一代的成长条件相对优越,更加关注自我与内心。这一代年轻人,在文学上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呢?

    在《身外之海》中,没有激烈、宏大的反叛,而是抱紧自我、关注个人。它所反映出的精神内核,向我们提供了一个重新思索、认识90后群体的文学路径。90后是推崇并践行多元化精神的一代。这一代作家创作风格迥异,很难归纳出共同特征,更难找到一个“领头羊”。

    青年评论家樊迎春说:“当80后还因为历史存在感的薄弱与虚无主义的充斥高呼‘怎么办’的时候,90后的写作者俨然寻找到了可以安放一张书桌的角落。然而这不是犬儒式的妥协,也不是对社会责任感的规避,而是一种清高自持的美学坚守与沉闷幽深的现代抵抗。”

    青年评论家徐威坦言:“90后作家作为新的一代,正在迅速地以群体姿态登上当代文学的舞台。但最终只能以个体的形象‘存活’。如何让自己的作品在脱离‘90后’这一标签后仍能得到认可与赞赏,是有抱负的90后作家不得不思索的问题。”

    李唐正在用作品来回应公众对90后作家的期待。作家李宏伟说:“李唐的写作有着优雅的半透明的神秘气息,他的文字仿佛透过一片琥珀的光源,照出了一个世界隐秘的清瘦的骨骼,让人相信,《身外之海》是来自一个真正的小说家心内之海的波澜。”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