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联动千军万马”的女军人

发布时间:2018-03-22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景烁

  如果有人说“话务兵干的活儿不算真打仗,充其量只是后方”,来自中部战区某通信团的教导员王方和她的战友们不会认同。17年前,王方怀揣军旅梦踏入军营成为一名话务兵。

  在她和战友眼里,三尺机台就是“战场”,她们的工作“联动千军万马”。在王方的带领下,女兵们个个本领高强,她们要背记上千个电话号码,3秒钟内就能根据人名报出对应的电话。

  从一名普通女兵,到班长、排长,再到副连长、指导员、教导员,王方在军营里一步步扎根、成长,不仅获得了各种荣誉,还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我的奋斗目标就是带出更多出色的兵,让她们在岗位上发挥作用,增强军队的战斗力,为国家的强大贡献力量。”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王方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8年前王方从原来的连队被调往具有光荣传统的六连。六连建连以来几乎年年都受表彰,连队的荣誉室里还陈列着1999年国庆阅兵时官兵们使用的机台。

  “一个优秀的连队有很好的传统,对主官的要求就更高,要做到让战士由衷地信服非常不容易。”王方的压力不小。

  六连官兵承担的工作是保障通信畅通,转接好每个电话。为了保证“平时通、战时通、动中通”,王方和连队女兵们刻苦训练,每天至少要进行几十万次的键盘敲打。

  一切刚熟悉,新的挑战又来了。2016年,王方所在营转隶到战区,编制体制、保障单位、用户信息都变了,话务兵原本背记的内容大部分也要随之更新,演习视频的调度也从有脚本变成根据现场指令“随机应变”。

  二话没说,王方又带着战友们重新投入“战斗”,没多久,她们就胜任了新的通联指挥要求。

  2017年,王方和战友们担负了包括建军90周年朱日和大阅兵在内的十几个大型保障任务,全部零差错、高标准完成。她所在的营被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营”,王方个人也被评为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也竭尽全力为基层官兵代言。这些年,利用调研、培训、休假的时机,她走边防、上哨卡、进厂矿、下农村、到社区,先后与980多名官兵座谈,与1200多名工人、农民、学生座谈。

  这些实打实的经验,最终汇成了她的一份份议案和建议。王方曾先后提交让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退役军人安置、加快部队信息化建设等8份建议,联署提交了30多份议案建议,其中有3份被国家有关部门吸纳采用。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曾提出相关建议的王方对此激动不已,“官兵们的心声变成了现实,解决了后顾之忧,就能一心一意谋打仗。”

  在王方看来,强军梦是每一名官兵的梦,不分性别。如今,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女军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只有一个标准,就是打胜仗。日常训练战备中,都要严格按照训练标准实施,绝不能打折扣”。

  王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每一次的阅兵保障她们都是亲历者,这些年从没出现过差错。因为负责通信,官兵们每次都是在大部队入驻前抵达,在大部队撤离后离开。虽然条件有限,但大家都争着参加任务。

  “和平时期,‘血性’就体现在积极主动地承担任务,迎难而上,保持战斗状态。这样在未来战争爆发时,我们才能随时出发。”她自豪地说。

  作为教导员,王方接触的年轻人最多,她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她说,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是从制度上对退役军人的就业安置、教育培训、优抚优待等方面进行保障,但要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还需要官兵们去主动赢得这份尊重。

  “对于基层一线官兵来说,就要锻造过硬作风,锤炼战斗力,这也是对新时代军人更高的要求。”她说。

  和官兵们在一起的时候,她们最喜欢哼唱《女兵》。这首歌1996年由六连官兵集体作词,现在广为流传。王方觉得它唱出了大家的心声:“女兵、女兵、女兵,普通一兵又不普通。迈向国防现代化,像无数朵盛开的鲜花。我们走过春秋冬夏,我们不怕暴雨风沙,在蓝天、大地、高山、海洋捍卫和平,拥抱太阳……”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