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82岁的谷建芬13年为孩子写歌50首 龚琳娜夫妇一曲《离骚》终圆编钟梦

《经典咏流传》第四期音乐再传诗词经典

发布时间:2018-03-03 17: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82岁的谷建芬13年呕心沥血为孩子写歌;龚琳娜夫妇奏响25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复制件);毛不易和廖俊涛以兄弟档的方式共同演绎李白的《月下独酌》;王迅自创“鹅舞”,与4岁神童王恒屹同台演绎《咏鹅》,萌化众人;曹轩宾以陕西方言伴随800年古琴之音,唱出“渭城朝雨浥轻尘”,道尽离愁别绪;张卫健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警黄金部队国防生合唱团,共同唱响气势昂扬的《从军行》,纵横沙场的英雄历历在目,一展年轻一辈“宁为百夫长”的报国之志。央视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3月3日晚20:00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四期。经典传唱人将会如何再现经典?《经典咏流传》请君侧耳听。

    《滚滚长江东逝水》、《妈妈的吻》、《思念》、《烛光里的妈妈》、《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近千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传唱至今,而这些经典之作正是出自今年82岁高龄的谷建芬。13年前,因一句“现在的孩子没有歌唱”,谷建芬全身心投入到少儿歌曲的创作之中。从2005年到2017年,13载岁月50首创作,谷建芬平均用3个月的时间打磨一首歌曲,即使中途经历人生重创,依旧坚持完成。《游子吟》、《敕勒歌》、《春眠不觉晓》,三曲完毕,全场众人意犹未尽,三次起立致敬。

    曾侯乙编钟是由65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被誉为人类文化史上的奇迹,1978年出土以后就鲜少“发声”,龚琳娜和老锣夫妇最大的梦想就是将编钟带到舞台上。在《经典咏流传》上,编钟敲响,轻灵悠远,龚琳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豪放唱腔,与古老编钟产生共鸣,令人感觉到天地之间、苍穹之内,中国古典时代的器乐所迸发出的力量。

    作为央视的一档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自春节唱响荧屏以来,用音乐传唱经典诗词,清风扑面,沁人心脾。其中的一首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更是在朋友圈热传,汇聚了满满的正能量。《经典咏流传》带领观众赏中华诗词,品生活之美,再次印证了当代国人的“诗心不老、情怀依旧”。

    从诗词源流的角度讲,《经典咏流传》的唱响既是一种节目形式的创新,又是一种文化传承的回归。在谈及节目为何如此受欢迎,央视创作传媒总经理、总编辑过彤分析主要原因在于:“我们不是在展示品鉴一件件古董,而是要让经典通过我们今人的创造活起来、流行起来。”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