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彩灯点亮“欧洲心脏”(组图)

发布时间:2018-02-23 09: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天坛祈年殿造型彩灯与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布鲁塞尔市政厅交相辉映。鞠辉/摄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2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2月22日晚,在被誉为“欧洲心脏”的布鲁塞尔大广场,来自中国四川自贡的三组巨型彩灯同时亮起,营造出中国元宵佳节的浓厚喜庆氛围,同时也拉开了为期一周的“2018中欧旅游年——点亮欧洲心脏”大型元宵灯展的序幕。

  承载着传统中国符号的天坛祈年殿、大红灯笼柱廊,以及比利时地标性建筑“原子球”塔造型的元宵彩灯,与广场四周历史悠久的哥特式建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折射出中欧文化和谐共存、交流互见的深刻内涵。

  此次“点亮欧洲心脏”大型元宵灯展,由中国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使馆、四川省人民政府、欧盟委员会与布鲁塞尔市政府共同主办,是“2018中欧旅游年”重要活动之一。亮灯仪式前,主办方在富丽堂皇的布鲁塞尔市政厅内举行招待会,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欧委会增长总司副司长施维曼、欧盟负责中欧旅游年事务特别参事菲力巴赫、布鲁塞尔市长克罗斯等中欧官员、友好人士,共800多位各界嘉宾出席活动。

  张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欧旅游年”和“欧洲文化遗产年”。当前,中欧、中比关系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此次中国彩灯展由中、欧、比三方共同主办,这本身就是中欧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衷心希望辉煌的彩灯、璀璨的灯光化为桥梁,把中国和欧洲连接起来,把中欧、中比人民连接起来,共同演绎新时代中欧、中比关系的华彩乐章。

  招待会上,来自北京的神乐署雅乐团和来自四川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祭天礼乐、川剧变脸等精彩节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们现场展示了剪纸、泥塑等精湛技艺。

  当夜幕降临,张明、曲星、杨兴平、施维曼、克罗斯等中欧官员来到布鲁塞尔大广场,共同点亮元宵彩灯,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人们兴致勃勃地赏灯拍照,沉浸在“花市灯如昼”的华美景色中。一些欧洲友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在布鲁塞尔参加中国元宵灯展活动,感受“中国狂欢节”的喜庆气氛和特殊意趣,体味中欧文化遗产交相辉映、齐放异彩的瑰丽景象,是一件十分难得和有意义的事。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点亮“欧洲心脏”活动所展示的元宵彩灯,全部来自四川自贡,由9组彩灯组成,包括天坛祈年殿、灯笼柱廊、大熊猫、青花瓷、京剧脸谱、原子球塔等精美别致、栩栩如生的造型,分别安放在布鲁塞尔大广场及周边区域。为了赶在元宵节期间让中国彩灯绽放布鲁塞尔,20余名工人师傅放弃与家人团聚过年的机会,加班加点,完成繁重复杂的组装工作,将美轮美奂的自贡彩灯完美呈现在欧洲观众面前。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