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一张迟到的蜜月车票

发布时间:2018-02-21 20: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张海鑫

    中青在线讯(张海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2月16日大年初一,莫仁涛一大早就去了县城的集市。站在张灯结彩的街道上,节日的喜气并不能消除他内心的踌躇,因为明天就是他老家天峨县习俗里回娘家的日子,他要精心挑一件拜年礼给妻子带回家。

    莫仁涛是柳州供电段柳州西接触网工区的副工长,一周前,他与自己心仪5年的姑娘杨团一同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一种难以言说的兴奋和激动,让他在回忆起两个人的爱情故事时,仍然沉浸复杂的情愫里,一时不知从何说起。

    他说,这场简单的婚礼,让杨团久等了。

    2013年刚参加工作时他手捧鲜花和巧克力,向心仪的女孩表白了。2月5日,女孩成为了他的新娘,可就在邻近婚礼晚宴的时候,新娘杨团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的新郎莫仁涛“迟到”了。

    “我已经为婚礼忙一个礼拜了,你一直都没有出现,难道今天你还要继续让我一个人过吗?”2月5日,正是莫仁涛和家人一起选定的吉日,因为莫仁涛特殊的工作性质,这个日子已经被推迟过好几次,尽管如此,婚宴定于当天傍晚18点开始,而15点的时候莫仁涛还在工区和同事进行工作交接。

    工区的同事竟没有一个察觉出莫仁涛心里有“事”,毕竟大伙都刚上完一个大夜班,疲惫之下,几乎都忘了这一天是莫工长的好日子。

    莫仁涛所在的工区负责柳州枢纽、衡柳线和柳南客专复线共84公里接触网设备维修养护工作,春运期间,工区值班班组必须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作为值班工长,莫仁涛更是一刻也不敢放松。

    在工区,莫仁涛的休班模式是上五天班休息五天,本来2个多月前,他们就选好了这一天举行婚礼,掐算着日子,今天该是莫仁涛轮休的。但前段时间桂北地区强降温,为了积极应对接触网冰冻灾害,确保春运期间铁路供电安全,莫仁涛连续工作了10余天,工区的值班计划也彻底被打乱了。

    考虑到莫仁涛节前刚刚完婚,工区职工心照不宣悄悄给他换了班,让他安心带媳妇回家过年。莫仁涛知道,这是大伙照顾自己,他实在不好意思再要求换班,只想悄悄等到交接班后再赶去婚礼现场。

    “你快去吧!昨晚上的夜班,上午又处理了一个抢修,你看你这憔悴样,别让新娘心疼了。”来接班的同事陈吉催促着莫仁涛。

    “今天晚上有施工计划,你要再核实一下作业内容。”赶忙收拾完东西,莫仁涛走出办公室还不忘交代一声。

    临近17点,莫仁涛终于出现在婚宴现场,杨团已经早早画好妆容,一身白纱。5年的惺惺相惜与不离不弃,两个人只需相视一眼便明白对方的心语。杨团久等了,但那一刻,两个人的眼中只有幸福。

    “还不快去换你的礼服。”杨团推了推看傻眼的莫仁涛,哭笑不得。

    莫仁涛快不记得,两个人在一起的这些年,有多少次,杨团精心计划的约会因为他临时的工作任务被取消;有多少次,说好的旅行,因为莫仁涛时间的不确定被搁浅;有多少次生日、节日、纪念日,杨团没有等到惊喜,而是迟到的礼物……

    “只要这一刻你在我身边,我不怪你。”携手走上红地毯前,杨团细声告诉莫仁涛。

    他突然想起,杨团一直说向往云南的风光,如今广西通往昆明的动车已经开通一年有余,从柳州到昆明不过短短5小时,杨团的小小心愿他却一直没能实现。

    想到这,莫仁涛快步离开集市,向火车站走去,他要给新婚妻子一张迟到的火车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