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

中国有无限创业机会

发布时间:2018-01-23 05:28 来源:中青在线 

  王胜江

  1999年,我开始进入房地产行业工作;2013年,我转型创业做众创空间。雄安新区建设发布时,有很多人问我,是不是该炒房了?我却认为雄安是创新创业的高地。它向我们发出信号:这是年轻人(干事业)最好的时代。

  我觉得微创业大讲堂项目特别好,让很多年轻的大学生通过它交朋友、开拓眼界,看到学校课堂上没有的东西,还有资金的支持。如果念大学时有这样的机会,估计我20岁就创业了,不至于等到40岁。

  我们那会儿兜里没有钱,说创业自己都乐,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现在有无数资源和机会给年轻人。从共享的滴滴到共享的单车再到共享的充电宝。前两天有人找我讲共享雨伞,你们觉得靠谱吗?也许靠谱。

  不过,对创业过程中的误区,大家一定要小心。比如共享雨伞。雨伞用来遮阳还是用来挡雨?挡雨的话,哪个城市天天下雨呢?频次够吗?即使频次够,能不能赚钱?融到钱以后有人找不到赚钱的模式,就去放高利贷,美其名曰“金融创新”,也有人去炒房地产,可是创业怎么回归到生意的本质?

  有很多人问我怎么追风口,像共享单车的创始人那样,突然账上就有了几十亿。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办到。然而,有一个专家提到的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说,陶瓷是中国发明的,但是最好的却是日本生产的。中国曾经以丝绸闻名世界,但是现在很多丝绸产品是周边国家生产的。他们的丝绸质量稳定。还有剪纸、年画这些东西,被欧洲很多大牌借用。法国一个大品牌做丝巾,几千上万元一条,上面的图案实际上源自中国文化。然而,中国很多传统的好东西都出现了断层,没有很好地成为标准化的工业品。

  年轻人老说,我要不要去硅谷,抄一个东西来国内推广,我觉得真地不用,我们中国有无数好东西被别人拿去升级,工业化、标准化、创新化,然后卖给我们中国人。我们老祖宗最伟大的东西里有无限的机会。看你怎么用、用在哪,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挖掘。这里面的空间非常大。

  消费升级也带来无穷大的机会。比如养老。把一群60~80岁的老人放一个楼里,这种养老模式是不是该结束了。要有人文关怀,有对生命的敬畏。再比如在淘宝买衣服,现在年轻人肯定不买15元一件的了,一定要款式、要品牌、要个性。未来消费升级就是要以人为主。

  (2017年5月25日 微创业大讲堂中国传媒大学站)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