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福建陆地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子兴:

不管遇到什么,一定要坚守信念

发布时间:2018-01-23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李子兴

  对创业来说,时机很重要。现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给每个人公平的环境。如果没有这样的环境,很多人就无法展示自己的能力。另外,现在正值技术革命阶段,从传统的工业、互联网到新的人工智能、新零售,给年轻人非常多的机会。上个月,我去硅谷,参观了谷歌的孵化机构。他们能成功就源于抓住了互联网大繁荣的时机。

  我理解创新有两种:一种是颠覆性的、跳跃性的,彻底改变一个行业、一个领域,从0到1;一种是持续性创新,不断往更好的技术、更好的方向发展。在这种认识下,我认为大家创业容易忽略两点:一是低端市场,即有人说的“屌丝生意”;二是更为小众的市场。

  我们经常为大的创业公司的模式所陶醉,像Uber、滴滴,搞出了共享出行的大概念。然而,并不是每个创业者都能这样的,那么,我们能否考虑更小、更细分的领域去切入。我想,这样的话成功的机会会更多。像我自己的企业,就是找了一个差异化的点。

  创业要注重资源、流程和优先权的分配。很多人说,好的CEO就是对资源做最好的整合,如何分工,如何对接社会资源;我们很多创业项目实际上是基于对流程的重组、再造,从中发现兴奋点;年轻人都很有活力,巴不得明天醒来世界就是自己的,但是你有没有考虑你投入了多少。

  我的建议大学生首先要专注于本专业的学习,就算你的愿景就是做独角兽,前提是你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其次是在本专业之上拓展自己的思考,可以多一些实习、实践,多走出校园去。我创业前在一家物流公司实习,对流程管理、资源整合才有了概念;再者万一遇到了挫折,不要灰心,感觉人生无望,可以适当放空一段,调整心态,或者找一些指导老师。

  希望大家在整个微创业、创新创业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一定要坚守信念,扬帆启航!

  (2017年10月15日 微创业大讲堂厦门大学站)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