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上海虞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晓辉:

创业不要来虚的

发布时间:2018-01-23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尚晓辉

  创业没那么难,机遇就在身边。发现你身边的问题,解决你发现的问题。创业要求实,不要来虚的。如果你选择这条路,不管哪个方向,都要实实在在。

  我发现了身边什么问题呢?每个人用完书以后大部分都当废纸卖了,甚至有的直接扔掉。这是很大的浪费。要知道造纸业是中国污染最大的行业。如何让图书循环使用?这就是我发现的问题,我来解决它。

  我从2000元起家,把书收回来再卖出去。我以为这样就能解决我发现的问题,可是在做的过程中发现不是这样。因为二手书不像新书那样是标准化的,不定时出,不定时进。我们又开发出一套系统,只要我拿着手机就能对库里200万册书了如指掌。当然我们做的不只这些。

  如果你选择创业,你得有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很急,第一年做到多少,第二年做到多少,第三年要上市。你一定要打消这样的念头。求实什么概念?大学生竞争对象是全社会的人,不可能只有你一个人想到,所以你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在坚持的过程中,你必须有一个好的团队,这是创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做这个项目在全国“熬死”了16个竞争对手。什么概念?我在做二手书时,全国有16个人同样在做。当我做了一年,差不多一半消失了。我们不断转型,到现在只剩我们一家。

  2015年,我们项目盈利300多万元,但是被坑了,不仅这个钱全贴进去了,还负债了180多万元。这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团队没有散。哪怕一年没有发工资,他们仍然跟我坚持走到现在。

  大学生创业,我想分享的是首先要牢记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你的梦想写出来,做一个合理的规划,就开始吧。

  (2017年9月23日 微创业大讲堂华南农业大学站)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