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于欣龙:

我的三个创业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1-23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于欣龙

  创业过程往往是孤独无助的,与困苦相伴的,因此,我希望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古人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然而,这都不如阅人无数,不如贵人相助。

  我创业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当“干部”。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当班长,一直当到大学。我发现当班长有个好处,就是你要不断地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组织活动你要干嘛?找一群人干活。创业也要找人,所以你要当“干部”。

  第二个关键词是“音乐”。我曾经是一个歌手。初中就学音乐,学电吉他七年,学声乐三年。自己编曲作曲。音乐让我结识了很多朋友。音乐让我自由发挥。因此,在大学期间有一个自己的爱好,坚持下去,必有收获。我现在也是天天弹琴,有时候还唱歌。

  第三个关键词是“竞赛”。如果现在的同学还不知道KAB的大学生竞赛,就落伍了。你需要赶快关注一下KAB的微信账号,因为参加KAB的竞赛,你能够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拿到真金白银。除了参加创业比赛,我还参加科技学术竞赛,包括大学生电子设计比赛、机器人大赛、亚洲机器人大赛,各种各样的竞赛。参加竞赛万一成绩不好怎么办?千万不要气馁。我自己总结了一个经验,就是关注细节不会输,懂得取舍才能赢,这句话一直伴随我创业的这几年。

  第四个关健词是“赚钱”。我上大一的时候就开始赚钱了,因为那时候我学音乐,没钱怎么办,就长驻酒吧参加商演。后来因为开始搞科技创新,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现在。2009年,我赚得了人生第一个100万元,那年我大四。

  营销助力快发展。竞争对手不可怕,可怕的是竞争对手有文化。为什么?文化是企业到一定规模之后必须要重视的。但是有人说,刚开始企业创业没什么文化,其实不然,你从最开始创业的时候就应该准备积累创业初期的所有资料。阿里文化为什么做得好,那是创始人一开始就有心在做。我也在做,不断地做。公司每个经历、每个阶段我们创业的照片、视频全部影像都有,现在每一阶段我们都要定期地总结、沉淀。沉淀的是文化。

  (2017年9月23日 微创业大讲堂华南农业大学站)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