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

倡议完善乡村寄宿制学校

发布时间:2018-01-22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燕峰 蒋韡薇

  本报三亚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 蒋韡薇)今晚,100名乡村教师来到三亚,踏上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红地毯。

  100名乡村教师平均教龄36年,来自28个民族。教学点距离最近的乡镇平均在15公里以上。今后,他们除了可以得到每人10万元的现金资助,还有3年的专业技能培训。

  来自陕西省宝鸡市的32岁乡村教师王秀丽带来一张手工的创意奖状:“最美乡村教师代言人”。王秀丽说:“马云给乡村教师发了3年奖,今天我们想给马云发个奖。”

  湖北省南漳县薛坪镇远景小学的姜怀英,和学生一起喝屋檐水、点蜡烛,坚守山区小学27年,她带来一张水彩画表达感谢之情。

  乡村教师感谢的是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的“马云乡村教师计划”,该计划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3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此外,马云公益基金会还发布了“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分别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2亿元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校长,以及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

  今天中午,马云还邀请80余名国内知名企业家探讨教育脱贫,希望完善乡村寄宿制学校。

  有统计显示,在14个国家特困连片地区的708个贫困县中,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近5万所,这些学校中有很多分布分散、条件较为简陋。

  根据《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发展报告》(2016)显示,农村小学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5.4公里,而农村初中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17.5公里,很多农村学生每天上学往返要用去4~5个小时。

  “周五用校车将孩子们送回家,周一早上再从村口把孩子送到学校;农村的留守妇女通过培训成为生活管理员,照顾孩子生活;学校规模大了,有几百个学生,教师也有积极性。”马云说。

  马云向企业家们倡议,配合政府,为家乡服务,推动并校计划,参与校舍建设、校车捐助,真正影响几百万农村孩子的教育。

  “中国教育最大的希望在农村。只有农村教育强了,教育才会强。”马云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