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所省属高校缘何在“挑战杯”中连创佳绩

安徽工业大学:在挑战中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1-22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安徽工业大学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从第十三届“挑战杯”以来,该校总分从160分,到210分,再到本届的230分位列安徽高校第一,实现了总分成绩的不断提升。是什么让这样一所省属院校的“挑战杯”成绩不断取得新突破?

  “虽然对手很多都来自985和211院校,但比赛时我们并没有感到什么压力。”安徽工业大学《火力发电锅炉飞灰含碳量在线监测仪器开发与应用》项目团队负责人杜罗通回忆起参赛时的情形,自信满满地说。该项目获得国赛一等奖。

  作为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学校,安徽工业大学却凭借《住房公积金与农民工的城市梦研究》项目,在本届“挑战杯”国赛中荣获文科项目一等奖。

  “我在西部支教的过程中就很关注关于农民工的研究。支教结束后回校读研期间,我们发挥金融学专业的特长开展实地调研,结合住房公积金这一住房保障政策,探索如何帮助农民工扎根城市,觉得非常有意义。”该项目团队队长王敏表示,学校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对这次“挑战杯”赛取得的成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级竞赛中,全校共申报487件作品,来自全校各学院近万名师生参与。

  如何带着学生做出好的科技作品?指导老师王先柱谈起了自己的心得:“科研不是‘纸上谈兵’,要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实实在在地去了解社会,实地调研,才能够做出接地气的方案。”在本届国赛中他指导的作品获得一等奖。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国赛中,他指导的作品获得特等奖,这也是安徽省属高校在“挑战杯”国赛历史上第一个特等奖。

  在很多人看来,挑战杯并不只是一场比赛,还是一次创新成果的检验,也是一次找寻自身不足、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的机遇。

  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该校学生应万明和他的团队开发的“暖寻”在线失物招领平台项目在具有“编程马拉松”之称的蚂蚁开发者大赛中,从全国5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一路勇猛“杀”进前20决赛。

  “暖寻”凭借着优秀的用户体验和“寻一份失物,暖一片人心”的公益理念,深深地打动了评委,一举拿下了第3名的好成绩,成功上线“暖寻”支付宝小程序,并获得蚂蚁金服21万元的资金奖励。

  “是学校搭建的课外创新平台为我们提供了科技创新的大舞台,团队成员都参加过学校的挑战杯比赛,虽然比赛结束了,但被大赛激发的科技创新情怀却令人念念不忘。” 应万明说。

  在安徽工业大学,像应万明这样具有创新热情的学生还有很多。如何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张世宏老师指导的作品曾获“挑战杯”国赛金奖和银奖,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的支持和师生共同参与投入。事实上,学校“挑战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这项系统工程的完善及常态化、制度化。

  据了解,该校党委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通过打造“六力驱动”模式,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寻找“挑战杯”作品“课题源”,师生共同参与实践,提升科技创新实力;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创新协同,不断完善政策机制,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经费投入,做好管理服务,构建科学体系,激发师生科技创新动力;充分发挥学校创新育人的亮点和特色,通过把“挑战杯”系列竞赛融入学校日常化的科技创新与创业意识培养体系,增强校园创新活力。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先后出台了《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本科学生创新创业学籍管理办法》等20多项制度规定,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可以进行创新创业学分累积和转化、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创新特长生参与免试保研可适当放宽专业排名并享有创新特长加分等,为学生创新创业护航。学校形成了学工、科研、教务等各部门合力支持创新的局面。

  自2013年以来,该校学生申请专利数588项(授权512项,其中25项实现转让),在“挑战杯”等科技竞赛及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国际奖励21项,国家级奖励334项,省级奖励1465项,涌现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李智虎、“校园专利达人”吴雪健、“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金鹰创新创业团队等一大批创新创业典型。

  “作为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阵地,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思想,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挑战杯’比赛中成绩不断取得突破,与我们长期坚持‘六力驱动’模式,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不无关系。”该校党委书记刘新跃表示,通过把“挑战杯”竞赛融入学校育人工作大局,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打通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