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90岁“公益爷爷”李一飞26年捐助232名贫困学子

发布时间:2018-01-08 04: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2017年12月27日,在云南中医学院,一群年轻的学生围着他们共同的“爷爷”李一飞,唱生日歌、送生日礼物、切生日蛋糕,共同为“爷爷”庆祝90岁大寿。

  这天,老人再次向云南中医学院的9名2017级大一新生发放了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李一飞奖学金和资助证书。

  26年来,李一飞以“爷爷”的身份,捐款42万余元,圆了232名贫困学子的读书梦。

  12月27日,团云南省委、云南青基会向李一飞老人颁发了“云南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以此感谢他对云南希望工程公益事业发展持之以恒的贡献、支持与信任。

  当天,1995年受资助的苗族女孩张美芳、1999年受资助的基诺族女孩先燕、2008年受资助的彝族女孩卢关美,也来到云南中医学院。由于李一飞地址变动,他们与爷爷失去联系10多年。

  见到孩子们出现的那一刻,李一飞老人激动地流泪。虽然孩子们已经变了模样,但他叫得出每个孩子的名字。

  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开了一家小店卖饲料的先燕,如今已经28岁,她将自己亲手做的基诺族服装送给了“爷爷”。她从小学3年级得到“爷爷”的资助。她记得每次去村委会领钱和收取“爷爷”的来信时,心里都充满了温暖。

  李一飞是江苏常州人,离休前曾任昆明军区营房部副部长,是一位二等残疾军人。

  1992年,《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关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孩子因家境贫困上不起学的新闻报道,让当时已离休9年的李一飞难过得几天吃不下饭。李一飞决定资助新闻里的那个苗族女孩张美芳,并很快寄去了200元学费,而当时他一个月的离休工资还不到200元。

  之后,李一飞联系了中国青基会,表示想定向资助云南的孩子上学。中国青基会将老人的意愿转达到了云南省青基会(当年为云南希望工程办公室)。云南红河县浪堤乡娘普小学的哈尼族孤儿马克仰成为李一飞资助上学的第一个孩子。

  从那以后,资助贫困学子和参与公益事业,成了老人离休生活的全部,并且一做就是26年。

  26年来,李一飞老人省吃俭用,靠自己节省下来的钱向云南希望工程累计捐款42万余元,资助了232名贫困学子。26年来,他走遍云南30个县区、80个乡镇、145所乡村学校,行程超过1.5万公里;作为希望工程云南监察委委员、监察委巡视员,李一飞11次前往云南希望工程项目点,累计看望受助学生183名,走访特困户家庭28户,监察巡视88所希望小学建设工程质量。

  尽管身体不好,过去受过伤的腰椎和胸椎常常很疼,眼睛也不好使了,但老人坚持多年给孩子们写信、回信。

  当学生来信说买不起铅笔、没有作业本,李一飞就为每个学生准备一个书包,书包里配上铅笔、橡皮、尺子、作业本和字典,给学生寄去。

  2006年,云南青基会启动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公益活动。此后,每年高考结束,老人就会如期来到云南青基会捐款,至今已累计帮助了90名贫困大学生。

  2011年开始,李一飞通过云南青基会专门资助云南中医学院中医类专业的学生,迄今已有44名学中医的贫困大学生获得资助,其中大部分是女生。

  “让女孩子学有一技之长,不仅可以让她们自强自立自信,还能让她们撑起一个家,给家庭带来希望。”李一飞说。

  多年来,李一飞先后获得中组部授予的“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工委、中央精神文明办授予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青基会授予的“希望工程20年杰出公益人物”、“首届云南希望工程十大爱心人士”、“昆明十大好人”等37项荣誉。

  然而,面对诸多荣誉,李一飞却说:“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愿把我不多的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比起那些永远留在战场上的战友,我得到的已经太多了,我所做的这一切,实在算不上什么。”

  “正是有了像李老一样的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的参与支持,才使得云南青基会在助力全省青年成长成才和脱贫攻坚工作方面作出了成效。”团云南省委副巡视员沈光鑫说。

  据悉,2017年,云南青基会筹款5500余万元,援建希望小学24所,援建希望小学升级配套项目113个,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中小学生7892人,培训乡村教师211人,救助家庭经济困难患病青少年190余名,培训乡村医生50人。

  在基金会中心网公布的“中基透明指数(FTI)”,云南青基会在全国6353家基金会中的排名持续稳定在第一名,是云南省114家基金会中唯一排在第一名的基金会;不久前,在界面新闻联合今日头条推出的“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排行榜”中,云南青基会连续两年登榜,位列榜单第14位,并列第6名,全国只有50家基金会列入该排行榜榜单。

  在2017年12月27日的“爱心圆梦大学”李一飞奖学金发放仪式上,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对学生说:“资助你们不仅仅是因为你们的贫困,更是因为你们的坚强、你们的担当。”

  他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团云南省委、云南青基会于2006年实施的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公益活动,让近两万名获得资助的大学生改变了人生,成为脱贫致富的青年生力军。

  “云南正在不断加快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步伐,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唐源说,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义不容辞地肩负着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云南共青团着力汇聚全省各级团组织和社会各方面爱心力量,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实践,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重点聚焦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少数民族地区,以培养青年脱贫生力军为核心,通过广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和扶贫关爱四项工程,全力以赴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这样一场温馨的团圆活动,是感谢李老及社会各界对云南希望工程的爱心支持,同时也是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服务全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体现。”唐源说。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