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单》发布 辰东、唐家三少、叶非夜等上榜

发布时间:2017-12-23 1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近日,速途研究院推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单》,国内100个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上榜。榜单涉及不同维度的衡量标准,涵盖各大领域、品类的众多作家。位列“2017中国网络文学男作家影响力”榜单前五名为辰东、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猫腻、耳根;“2017中国网络文学女作家影响力”榜单前五名为叶非夜、丁墨、苏小暖、顾漫、吱吱。

    2017年,中国的网络文学市场呈现全新的发展态势,网络文学成为文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了千亿级别泛娱乐市场孵化发展。以网络文学IP为改编对象的影视剧席卷电影银幕和电视荧屏,影视作为IP粉丝放大器与IP源头互相促进,作用日益显现;网文IP则成为手游市场生力军,“网文+二次元”的结合显示优质内容的拓展性,打造出大批量点击过亿的动画作品。网络文学增长动力的多元化,为网文写作者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以及极富挑战性的创作要求。

    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单》,选取了近一年来在网络文学平台上有连载小说(如无连载小说作品,则选取IP正在运营的最新作品)的作家,基于作家作品影响力多维度的分析,并结合作家的新媒体影响力、粉丝影响力、社会影响力进行综合评价。具体评价方式是通过作家作品的点击数、收藏数、首发平台评论数、正版小说付费用户数和作品传播广度的数据统计,综合作家的微信关注度、百度搜索指数、媒体曝光量、贴吧人气、个人成就、所获奖项和荣职,以及其根据速途研究院对移动阅读市场的长期跟踪调研,做出标准化后的加权平均,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加权数值,综合计算出作家影响力指数。

    本次网文作家影响力“Top100”榜单,在作家作品平台分布方面,阅文集团旗下网站及关联平台(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晋江文学网等)占据了超过90%的份额,另外掌阅书城、纵横中文网等也有一些作品上榜。网络文学头部平台拥有流量资源和大数据体系,在用户群体拓展、精准场景分发、用户内容消费升级引导、内容多元拓展方面打造作家的升级之路。

    “TOP100”榜单呈现新老大神同时上榜的趋势,头部作家的上升通道较为畅通。其中男性作家吸金能力突出,以男性作家TOP3为例,辰东、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屡次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名列榜首的辰东,是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其作品《圣墟》在2017年霸榜起点各榜单,全网阅读量破亿,正版付费用户数超50万,搜索量位居网络小说前列,百度指数长期稳定百万以上,作品相继被改编为网游和手游;猫腻的《大道朝天》和宅猪的《牧神记》也杀入榜单前列。

    女性作家作品影响力和读者人气不容小觑,并且显示出迭代完成的趋势,“女作家影响力TOP50”榜单显示,早期成名的女性作家鲜有新作面世,其持续创作的能力减弱,以叶非夜为代表的新生代作家创造多个销售纪录,稳坐女性作家领军位置。叶非夜的《国民老公带回家》《傲娇男神住我家》多次刷新网络文学日销售纪录,最高成绩为日销24万;丁墨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于2017年开机,由赵丽颖担当女主角,新作《乌云遇皎月》反响热烈。

    另外,“TOP100”榜单中出现较多新晋作家,例如二目、会做菜的猫、风轻扬等作家均为“首部作品即成为头部作家”的范例,说明在网络作家发展体系中,上升通道并未固化,新晋作家可通过作品影响力达成晋级目标,形成个人品牌。

    在网文作家代表作的主题分布方面,男作家作品以玄幻、奇幻和仙侠为主,女作家作品以穿越、言情和都市为主。从近几年诞生的热门网文IP可知,玄幻、仙侠、穿越这类题材深受追捧,在影视动画改编和周边衍生品方面收获颇丰。同时,作品类型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传统意义上的小分类IP、个性化的垂直内容开始崛起,如军事、谍战、现实主义题材等,推动品类深度发展。

    作为内容产业的源头,网络文学作家群体构建了全新的内容边界。从2007年到2017年,网络文学的创作量和阅读量占比突破了80%。这些强劲的创作力量,带来海量的内容供给,并使网络文学原创作家从小众走向大众。2017年,网络作家在中国作协中的比例占10%,随着内容创作的普及,门槛的降低,用户群体的扩大,网络原创作家将走出行业,成为拥有独特影响力的创作群体。

文化副刊部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