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前外交官质疑日美地区反导系统作用

发布时间:2017-12-17 19: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12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近期,日本政府接连释放对美军购计划的消息,并将通过12月19日的内阁会议确定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

    《朝日新闻》12月17日报道,美国“综合防空导弹防卫”新防空构想(IAMD)是相关动向的背景,日美将在该构想之下深化军事合作。美国国防部2013年基于现行的BMD计划提出了IAMD构想,计划于2020年形成应对敌方导弹、无人机攻击的综合攻防能力。

    12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就修改防卫大纲问题表示,日本将从正面应对周边安全现实,新大纲不应是既有防卫政策的延伸,而是要拥有能真正保护国民的防卫力量。

    12月16日,前防卫相中谷元在“北京-东京论坛”上就日本引进远程巡航导弹表示,在不得已且有必要的情况下,拥有可能攻击朝鲜基地的能力。

    日本前外交官孙崎享不赞同日美搞地区反导系统。孙崎享12月16日在埼玉市演讲时提及以下看法:日本搞反导系统对朝导弹防卫作用非常有限,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发展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特朗普总统和安倍首相都在利用朝鲜核导威胁问题,并且博取了民意支持;还看不出朝鲜有对他国发起核导攻击的胆量,他们清楚那样会给自身带来何种后果;通过外交和对话方式促进朝鲜核导问题解决的余地还有不少,但是特朗普总统暗示对朝动武,安倍首相表示支持,美国派遣3个航母打击群,韩国成立“斩首部队”,这些都是背离正确方向的言行;美国如果真对朝鲜动武的话,则明显违反联合国宪章相关规定。

    孙崎享指出,日本二战后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世界性经济大国,主要是因为坚持走和平发展路线,发展高水平国民教育,施行官民一体化经济战略,高效发挥日本经济与外交影响力等。和平主义路线与高水平国民教育才是日本的立国之本、强国之道。

    孙崎享还提到,官僚系统在日本发挥着不可取代的智库作用。战后日本的外交与财经等系统中,主张不搞对美“一边倒”追随政策的优秀官僚大有人在,遗憾的是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后,这种格局就被一步步颠覆了。

国际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