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二届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6 21: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征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的目标要求,充分依托先进技术和模式创新助力健康家庭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化生活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谱写家庭健康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工作新篇章。

第二届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召开

    第二届中国家庭健康大会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家庭报社承办。本届大会以“大数据、大智能、大健康”为主题,由主论坛、平行论坛及相关配套活动组成。

    会上,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联合新华网、中国家庭报社、微医集团发布了《中国家庭健康大数据报告(2017)》。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主委奉雯对报告进行了解读。奉雯表示,2017年国民健康生活意识增强,家庭健康管理意识提升,积极预防的健康理念已深入人心,在家庭健康方面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家庭健康掌门人的功能正在逐渐浮出,从家庭健康掌门人的年龄结构来看18岁~30岁区间整体比例加大较为明显,显示出年轻人开始积极承担其维护家人健康的责任;二是家庭医生作为健康守门人的任务职能日益清晰;三是在线就医已成为居民健康需求的一种重要形式。同时也存在两大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慢性病增加,患者年轻化趋势显现;二是一线白领阶层健康状况出现下滑。与2013年数据相比,2017年一线城市白领人群中高血压患者平均年龄下降了约0.8岁。

    在主论坛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基层司副司长高光明、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分别介绍了我国在慢病管理、家庭医生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下步工作重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围绕“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健康”进行了深刻论述;国医大师孙光荣阐述了信息化建设在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来自国内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行业组织、科研机构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断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创新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及应用,精准对接人民健康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大会四场平行论坛重点围绕当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慢病管理、育婴健康、智慧中医、家庭医生等领域进行了交流。同期还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健康中国”书画摄影展、健康产业创新成果展,举行了“寻找百家健康守门人、掌门人”颁奖仪式、以“健康创新生活与消费升级”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召开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业委员会年会,发布了《中国医疗服务(区域)发展指数大数据报告》,启动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国民健康护理网》和《大国中医》纪录片两个重点项目。

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