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河海大学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13 14: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中青在线南京12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今年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10时,河海大学师生在校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沉痛悼念和缅怀遇难的同胞。

    10时整,悼念活动开始。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数百名师生面向纪念碑列队肃立,齐声高唱国歌。国歌唱毕,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同一时间,防空警报声响彻南京上空,校园内外汽车笛声齐鸣,行人也纷纷驻足面向纪念碑方向默哀。

    默哀毕,学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青年学生们在纪念碑前高声朗诵《和平宣言》和《守灵人》,向在80年前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进行悼念。随后,全体人员绕纪念碑一周并献花。

    连日来,很多远道而来的校友和社区居民、市民也纷纷在纪念碑前敬献鲜花,进行悼念。此前,河海大学还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加强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当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正能量。

    1937年,侵华日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数以千计无辜同胞在清凉山附近之原吴家巷、韩家桥等地遇难。为纪念死者,激励后人,1985年河海大学师生在校园内设计建造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碑高3米,基座采用三层红色台阶,象征三十万人血洒江山。碑身三面为人字造型,象征30万中华儿女屹立大地。分别用中、英、日文刻碑名,碑顶为三足鼎,正面镶“居安思危”,背面铭刻碑文,以寄托哀思。30年来,每年的12月13日河海大学师生都在这里举行活动纪念逝者。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