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南京邮电大学组织留学生关注国家公祭日

发布时间:2017-12-13 13: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新远 张菁芮 李超

    中青在线讯(高新远 张菁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在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为更好地凝聚青年的爱国热情,南京邮电大学邀请《雪中血:南京1937》作者、英国作家大卫·戴维斯从一个西方人的角度发出对于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历史的声音。亚、非、欧2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中外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中,大卫·戴维斯先生向大家讲述他的作品《雪中血:南京1937》这本书与其中的创作历程,表达了作为一位外国人对南京大屠杀的看法。他认为,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不能忘记,因为如果我们忘了,历史可能重演,这也是他创作这本书的主要目的之一。

    今年22岁的来自孟加拉国的HASAN SALMAN,2015年来到中国后才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是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HASAN SALMAN说。1937年12月,日本侵略中国,很多中国人死于战争。他读过一些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相关资料,并对这场残酷的侵略行为带来的后果感到非常遗憾。

    他说,当时中国政府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经济秩序遭到破坏,很多无辜平民百姓死于战争。“我认为这段历史值得铭记,误判历史的人应该正视历史。”

    在HASAN SALMAN的国家也有类似的纪念日,用来纪念国家独立战争,“在那天我们会为在战争中牺牲的人祈祷。”

    27岁的来自加纳的Harris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段历史当中,绝大部分人都只了解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历史,很少有人了解南京大屠杀这一事件。

    Harris为自己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而骄傲,“我认为很有必要传播它,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它,我也很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所以我认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很有必要的。”

    在参加《雪中血:南京1937》读者见面会之前,19岁的来自津巴布韦的WILSON CHIPANSURA压根儿不知道南京大屠杀这个历史事件。留学前,他曾在谷歌上搜索南京,了解到中国是一个发展很快的国家,南京是个非常大的城市。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震惊的事件,许多人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参加完见面会,他认为这是一个需要被世界知道的事件,“这是历史的悲剧”。

    24岁来自埃及的AHUMED之前去南京医科大学参加过关于公祭日的活动,还收到了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小紫金花,当时有人请他谈谈对事件的看法,“很遗憾的是,我并不了解这件事,没能发表看法。”

    参加讲座前,AHUMED还不知道南京大屠杀的更多信息,专门在谷歌上搜了南京大屠杀,“牺牲的人如此之多,非常震惊,为什么世界上会有那么多人不知道这样的事情。”

    如今,AHUMED希望《雪中血:南京1937》能被改编成电影,“这样会更有意义,也会有更多的人愿意看它,从而了解南京大屠杀。”

    他表示,应该有更多的活动来纪念、记录这个事件,而不是到了国家公祭日人们才想起来。

    与AHUMED一样,来自俄罗斯的Russia从来没有看过任何与南京大屠杀相关的影视作品,来南京之前,她并不知道这个事件。当她告诉长春的朋友即将去南京学习时,对方问她是否知道南京历史,Russia当时仅仅认为南京是一个古老而又美丽的城市,没有想到它有这样一段悲伤的历史。

    如今,Russia和朋友已经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3次,“我们觉得了解你所在的城市的历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去纪念馆拍了很多照片。实际上每次去那里都会情不自禁地流泪,所有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罪行让我们深感悲伤。”

    从大屠杀纪念馆回来之后,Russia向身边的朋友推荐了这个地方,因为她觉得所有人都应该知道这段历史。

    今年年初,Russia被选做代表参与一个留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在介绍中国文化时,Russia向所有人提到了南京大屠杀,并建议他们去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