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她在武定门下失声痛哭告慰亲人

发布时间:2017-12-13 12: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翔 丁紫琪 李润文

    中青在线南京12月13日电(董翔 丁紫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今天上午,位于武定门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正觉寺遇难同胞纪念碑举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正觉寺丛葬地悼念活动。  

    干枯发黄的爬山虎沿着城墙上的斑驳石砖攀援,凄凉的背景音乐环绕在空气中,衬托出现场气氛的庄重肃穆。10时01分,凄厉的防空警报划破了南京城上空。

    武定门周边来往的车辆纷纷停在原地,鸣起喇叭。行人们也各自在寒风中驻足,低头默哀。时间仿佛在这一刻静止,80年前的经历的那场浩劫,从来没有在南京人的记忆里被抹去。

    来自南京市秦淮外国语学校和南京小西湖小学的学生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依次献上花束,并向纪念碑鞠躬致哀。一些当地市民由于情绪激动,跪在冰凉的地上失声痛哭,献花的队伍也一度中断,在场的民众无不为之动容。

    祖籍山东的王秀花今年已经81岁了,她的祖父和父亲都在老家被日军杀害,她在18岁时随军来到了南京并在此定居。多年来,她一直不敢将内心的情感表露在人前,怕被人笑话。“祖父和父亲的尸骨早就找不到了,哪有地方可以祭奠啊,只能自己在树下哭。”但今天,她终于下定了决心,来到正觉寺丛葬地纪念碑。“别人笑就笑吧,我已经八十多了,还能活几年?”说着说着,她泣不成声,在场的民众也为之动容。王秀花的两个儿子都是警察,今天都有执勤任务,老伴早已去世,她只能独自来到这里,告慰家人的在天之灵。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