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风笛声声,勿忘国耻

南京火车站万名员工、旅客共祭国殇

发布时间:2017-12-13 12: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祖韬 李润文

    中青在线南京12月13日电(祖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风笛声声,勿忘国耻,9800多名旅客、500多名铁路员工,万余颗沉重的心,在国家公祭这一刻凝聚,共同缅怀历史。

    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同胞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为了牢记这一历史,从1994年开始,南京市每年12月13日都要举行悼念仪式,并拉响防空警报。而此时,南京地区铁路线上机车同样会鸣笛警示。2014年2月27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祖韬/摄

    2017年12月13日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旅客朋友们,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在国家公祭仪式开始时,让我们一起默哀一分钟!”上午9时50分,南京站候车大厅内响起广播提示。顿时,嘈杂喧闹的车站安静下来。候车的旅客纷纷举目,凝视车站大屏上播放的中央电视台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直播。

    上午10时01分,随着凄厉的警报声响彻古城南京,停留在南京站、南京南站的多趟火车机车也同时拉响风笛,从广场、售票处到候车大厅、站台……记者看到,大家都低头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祈求世界和平。

    记者注意到,不论是铁路职工,还是旅客,面色凝重,表情庄严而肃穆。来自上海的旅客邹女士带着7岁女儿乘车,经过安检后,她没有急着去候车区,而是朝着大屏方向,静静地站着。邹女士的女儿手里拿着一朵洁白的鲜花,嘴里喃喃自语。小女孩告诉记者,妈妈带她去参观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要牢记历史,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富强贡献聪明才智。”

    候车室里,75岁的上海乘客任奶奶悲痛地告诉记者她的舅爷爷是从80年前南京的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家中多人惨遭屠戮,回顾历史任奶奶坚定地说:“没有熬不过去的黑夜,也没有等不来的黎明,举行国家公祭,重温苦难历史,祖国一定会更加强盛。”重温历史,才能深知和平的珍贵,这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共同愿望。

祖韬/摄

    10时00分,G7007次旅客列车伴随着长鸣汽笛驶离南京站。站台上,送车的客运员在站台上默哀,满载千余名旅客的列车上,全体旅客也在列车上肃立默哀,在寂静的氛围里传递着一种同样的心情,延续着对死难同胞的深深哀思。

    10时1分整,“呜呜,呜……”南京站内所有火车头拉响了鸣笛。时空仿佛在这一刻凝固,南京站内一派庄重。候车大厅电子大屏下,车站干部职工整齐列队,进站口安检仪旁、候车室内、站台上、G7047次列车车厢里,所有工作人员和旅客起身肃立,大家默默地低头默哀,有的还发出哭声。

    默哀仪式后,南京站的员工还在集体宣誓:“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爱国敬业,勤奋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员工还和现场旅客一起在和平许愿墙上签名,写下和平寄语:“12.13是所有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我们以国家公祭日的形式悼念,不是要咀嚼战争苦难,不是要延续历史仇恨,而是要守护真实的历史,保留这段屈辱与奋起的民族记忆。”

    参加集体宣誓的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党支部书记黄吉莉说:“警报和汽笛声是为了警示和激励我们新时期铁路职工从自身做起,不忘国耻,砥砺奋进!”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