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听障夫妻创业: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发布时间:2017-06-06 04: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赵娜 受访者供图

  只要给赵娜两三个小时,她就可以在一块手掌心大小的鹅卵石上绘制出三维效果的图案,看上去比实物的照片还要逼真。靠着技艺高超的石头画,听障人赵娜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创业项目。

  现在,赵娜和同样没有听力的丈夫秦大勇一起,经营着一间手绘工坊、淘宝店和微店。最近,小夫妻俩正忙着准备新店铺的开张。

  赵娜和秦大勇都毕业于长春大学的特教学院,一个是油画专业,一个学的是艺术设计。两人都因婴儿期的不慎用药而失去了听力。

  似乎身处无声世界更能心无旁骛地绘画,少年时的赵娜就很善于素描和水粉画。大学毕业后,她在一家公司从事油画工作,直到结婚怀孕。孕妇不宜长时间使用油画颜料,她只能辞了工作,在家待产。

  赵娜一边养胎,一边在网上寻找与绘画相关的工作。无意中,她发现了纯手绘石头画,更值得欣喜的是,石头画颜料主要成分为丙烯,对人体伤害轻微。

  于是,秦大勇和母亲一起去公园捡石头,支持孕期的赵娜在石头上作画。没有师傅,赵娜就上网自学,反复在石头上练习。

  为了提高石头画的质量和美观度,作画前需要对石头进行简单处理。赵娜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要先用腻子把石头上的坑洼处填平,再用砂纸把其表面打磨平整,之后还要涂上一层白色底膏让石头表面不光滑,便于作画。图案绘制完成后,最后再刷一层透明的保护颜料。有些石头画完成后,她还会添置些小配件,这样更美观,也易于摆放和悬挂。

  前年的“六一”儿童节,赵娜带着自己手绘的石头画和家人一起到公园里摆地摊。“一天就赚了700元。”赵娜很开心。了解到长春乃至东北地区经营石头画的并不多,她决定专心做石头画生意。

  夫妻俩先一起开了一家淘宝店,取名“娜时物语”。赵娜还给小店想出来一个美好的宣传标语“画无音,印汝心”。为了节省成本,每隔半年,秦大勇和母亲会坐火车去大连海边捡石头,一次捡1000斤,装成10多个编织袋用物流运回长春。

  起初,由于夫妻俩人都不善于做网络营销,淘宝店很少有人问津。举步维艰时,秦大勇的妹妹在某社交网站上讲述了哥嫂的人生经历和创业故事后,引来很多转载和评论。

  此后,赵娜的电脑屏幕右下角就开始有旺旺客服的图标频繁闪烁——订单越来越多。最忙时,为能一天赶制出十多个订单,赵娜要20多个小时都坐在工作台前画画。夫妻俩的创业收入也变得可观起来,平均每月收入一两万元。

  淘宝店和后来经营的微店逐渐积累起了一些老客户。不过新问题也随之出现,因为夫妻俩听障,定制的石头画在修改过程中,与客户沟通起来不太顺畅。有些客户会表现出不耐烦,也有些客户虽不满意但不好意思说,这让赵娜很尴尬。逐渐地,她开始把更多精力用在石头创意绘画上,自己设计绘画后直接销售,“比较省心”。

  后来,她和家人去长春巴蜀印象商业街游玩时,看到不少手工艺人在那开店铺卖手工艺品,“我也可以租个店铺”。第一间实体店铺沿用了淘宝店的名字“娜时物语”。

  现在,赵娜的石头画作品内容广泛,按照图案绘制的难易程度,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看着妻子石头画的技艺逐渐纯熟,秦大勇建议赵娜招生教学。不过赵娜担心自身表达障碍会影响学生学习绘画的效果。

  最近,赵娜和秦大勇正在赶工,要多做些石头画,准备即将开业的新店铺。 “我们是听障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赵娜打算把这句话打印出来,挂在新店铺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