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出台《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促进本市青年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

上海为青年送上五四“大礼包”

发布时间:2017-05-03 04: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周凯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上海给各界青年送去了一份“大礼包”——《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促进本市青年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团上海市委等将合作研究陆续出台有关配套政策,全面加强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大礼包”明确提出将延伸青年见习计划服务人群,为有需要的高校和中职学生提供见习服务,并将重点发展一批高质量的见习基地和岗位。

  青年就业意愿变了

  此前相关调研显示,青年自身的择业观念呈现出新的变化,部分青年就业意愿有减弱趋势,“大礼包”的出现及时适应了新需求。

  最典型的例子是一个知名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他因为对自身未来工作方向不明晰,而选择在毕业后待业。青少年事务社工介入后,让他尝试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街买一瓶酱油回来。

  这名学生所在的高校,在2016年高校应届生就业数据中,薪酬全国第一。然而,仅就这一个体而言,他最大的问题是——工作不满意宁可“家里蹲”,不懂柴米油盐为何物。

  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现在青年的择业观念变了,他们就业意愿降低,在共享经济领域从事自由职业的意愿上升,这给遍布全市的青少年社工带来新的挑战。

  这种青年就业新趋势从2012年开始就初露端倪。当时,来自上海市人社局方面的数据显示,上海登记失业青年呈现出高学历、大龄化、长期失业的趋势。

  一名就业援助员介绍,现在的失业青年和过去的“4050人员”(指女40周岁、男50周岁以上的无业人员——记者注)不一样。过去,“4050人员”一下岗,就会急匆匆地来找就业援助员,希望快点找到工作;现在的小青年,不少人家境富裕,生活压力小,就业意愿不强烈,很多人宁可“宅”在家里玩游戏也不愿出来就业。

  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青少年服务部部长陈丽丽介绍,这种情况在当前的青年待业人群中比较多见,一方面优越的家庭条件“允许”一部分应届生在家待业一段时间,另一方面,部分大学生对社会工作了解不够,主动通过工作融入社会的意愿不强。

  就业创业“闭环”帮助青年走出困境

  24岁男青年小Y,已经待业在家1年多了。据他母亲介绍,他一年多里多次求职未果,情绪低落。现在的情况是,小Y因求职受挫,天天宅在家里,不愿找工作,不愿参加各类人际交往活动,并且准备放弃已经攻读了两年的业余大学学业。

  青少年事务社工接案时,正是小Y与父母闹得最僵的时期。“父母到处给他找工作,但他性格强、要面子,不让父母插手,也不去面试。”

  据悉,上海市人社局、团市委早在2012年就共同启动扶持失业青年就业的“启航”计划,这使得一大批像小Y一样的失业青年找到了出路。2015年开始,“启航”计划连续两年被正式纳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帮助1.6万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

  这是一个完整的闭环,由团上海市委通过“购买服务”形式聘请青少年事务社工负责“接案”。这些驻扎在街道、社区里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各种渠道发现、联系了一批失业青年,再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手段,为这群年轻人解开心结。目前,在社工的帮助下,小Y已经进入上海一家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实习,同时接受“启航”计划所提供的职业技能培训,3个月后,有望被实习单位正式录用。

  在闵行区颛桥镇,社工帮助50%以上的18~35岁失业青年找到工作;在中心城区黄浦区,有396名社区青少年正在接受社工帮扶找工作;在徐汇区,30名失业青年中的24人获得实习、见习、就业机会。

  在校大学生、创业者也能得到“保障”

  失业青年就业有保障外,上海的在校大学生、创业青年,同样也能在“大礼包”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礼物。

  4月27日,“乐创青春·上海市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集中服务行动”在上海大学启动,未来它将全面开展大学生职业能力训练营、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大学生就业见习推进、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等专项行动。

  据悉,这是上海市人社局首次提出要在全上海范围内设立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它借鉴了国际经验,将为青年(大学生)搭建一个融合课堂教育、求职辅导、岗位模拟、职场体验和专项就业服务等各类功能为一体,致力于提升青年(大学生)职业技能硬实力的综合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上海将在大学校园、大型企业、产业园区等逐步设立一批职业训练营,招募营员、开展培训。今年预计建营15个,上海大学是第一个。

  “大礼包”的目标是——到2020年,上海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要保持在96%以上,青年就业观念进一步转变,创业活动率进一步提升,高技能人才中的青年占比达到40%以上。

  这些目标的提出,是上海对今后一段时期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一次自我加压。上海官方调查的青年创业活动率目前为12.4%,始终保持较高水平。

  来自团上海市委的数据显示,上海目前共签约挂牌合作共建“梦创工坊” 青年中心50家,占地总面积近76万平方米,覆盖企业数近4000家,其中青年创业企业占比达到77%,覆盖创业青年员工近3万人,开展活动近1000场,创业培训近1000场。团上海市委指导成立的“长三角CEO创客联盟”目前已覆盖3200余名长三角地区的青年创客。

  有意愿创业的青年人数正在不断攀升。2016年3~8月,由团市委、市教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上,39所高校的4000余件作品参加了校级比赛,辐射影响近10万名大学生,参赛作品总数及入围决赛作品总数均比上一届增长10%左右。

  本报上海5月2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