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履职青春

农民代表杨娟娟:把偏僻角落的声音带到北京

发布时间:2017-03-20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视频

  爬过山坡、蹚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委会主任杨娟娟几乎走遍了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乱草深处里“微弱得几乎没人听见的声音”。杨娟娟要做的,是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2013年,刚刚30岁的杨娟娟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李克强来到我们湖南团,特别亲切地跟我们交流。”杨娟娟至今还记得当时自己紧张到呼吸都困难的情形。她说:“作为一个农民,如此近距离向李克强汇报,感到很自豪也很紧张。”李克强亲切地对她说:“你我都是代表,不用紧张。”

  鼓起勇气,杨娟娟根据自己在农村调查的情况,谈到应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没过多久,轰隆隆的推土机开到了县里、村里。眼看着家门口的路越修越宽,老百姓感慨:“杨娟娟这个人大代表,真能替老百姓反映心声啊!”

  来找她的人多了起来,也有不少人邀请她去自己的村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杨娟娟不怕吃苦,她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到偏远的村子去倾听民声。

  每个人都希望她能把自己的希望讲给总理听。有几位村里的老人请求她一定要告诉总理:“农村娃儿上学太难,没老师愿意来,现在村里教书的那位老师年龄很大了,一个人教3个年级,语文数学全得教,他忙农活的时候,学生只能放假……”

  履职5年来,杨娟娟提了不少建议,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到降低特岗教师门槛保障农村孩子就学;从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高看病补贴标准,到扶持农村大学生就业;还建议政府一定要重视和保障失独家庭生活等。

  杨娟娟说,因为提了建议,她接到了很多相关职能部门的回复,“感觉大家越来越重视农村的工作,都在努力改善农民生活”。

  眼看着农村教师“招不进、留不住”,今年,杨娟娟为如何“留下农村教师”支了招。她谈到,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村教育事业,在农村学校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生活用房、学生营养改善、贫困学生资助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绝大部分农村学校的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但是,在“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下,由于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贫困地区农村教师住房难的问题却日益凸显,严重影响农村教师队伍稳定和教育均衡发展。

  她举例说,2009年以来,新化县共招聘年轻教师2828人,其中女性比例超过85%。这些教师绝大部分在边远山区学校任教,却无法解决住房问题。在新化县古台山中心学校,3名年轻女教师挤住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没有卫生间,上厕所还得穿过操场。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专门扶持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投入,推进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村地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