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17岁选手李金钰:用心意与新意制衣

发布时间:2016-09-02 0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晨 通讯员 仲皓

  个性化日益重要的今天,人们愈发看重产品与自身的契合度,对服装的要求也不例外。在人们对独特、考究服装的追求下,服装设计定制这一行业应运而生,服装制作也不再只是传统的一“裁”一“缝”,而是注入了许多新鲜元素。很多年轻人带着他们的青春活力和独到想法加入服装设计定制这个行业中来,1999年出生的李金钰就是他们中的一个。

  李金钰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自己从小就喜欢漂亮的衣服,慢慢就萌发了自己去设计、去做的想法。于是,初中毕业之后,李金钰到沈阳市服装艺术学校开始系统学习服装制作。

  因为对这一行业的喜爱,李金钰比别人花了更多心思,她说,服装设计定制不同于传统的批量生产,要求更加合身。服装制作包括量体、制版、剪裁、缝纫等程序,其中,制版和缝纫是要求最高的。制版要对人体结构和制作尺寸了然于心,不然做出的衣服不能贴合人体曲线,穿上会不舒服,缝纫则更多讲求细致和耐心。

  在校学习两年之后,李金钰到沈阳市多美资服装服饰销售有限公司开始实习。实习不到一个月,便得到了第十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辽宁选拔赛的通知,这是服装设计定制工首次进入比赛。李金钰说,比赛要求还是很高的,需要熟悉服装制作生产线上的每一个流程,如果平时只练习制版或裁剪某一特定项,对整体操作的掌握就不会很到位。经过考量后,李金钰凭着对自身手艺的底气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报名参加了振兴杯辽宁选拔赛。

  赛前,她进行了近一周的训练,按照比赛要求反复练习,最后取得了辽宁选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也是进入决赛的服装设计定制工中年龄最小的选手。

  为了准备决赛,李金钰加强了训练力度,每天从早上8点练习到下午4点多,中午草草吃个午饭,其余时间都在案台埋头苦干。李金钰说,这个过程中,她的老师们也提供了很多帮助,他们常常会在身边提点,帮助自己把握练习时间,也传授一些经验窍门。

  李金钰走进决赛赛场,进行时长6个半小时的比赛。赛场设置在沈阳市服装艺术学校,教室有些类似工厂车间,选手们先在走廊制版,随后进入教室进行缝纫。选手们的手机被统一收上去,李金钰看不到时间,开始做的时候很紧张,看到其他选手做的快,心里不免着急。后来,她紧张的心情在穿针引线的曼妙中渐渐舒缓,开始了有条不紊的操作,顺利结束了比赛。李金钰说,整个比赛过程不仅考验操作的熟练程度,更考验心理素质。

  讲到学习服装设计定制的生活,李金钰展现了她乐观又坚强的一面,她坦言做这行无疑是辛苦的,但是谁又不辛苦呢?可是一想到自己最初的愿望,想到努力后可以做美丽的衣服给喜欢的人穿,李金钰还是动力满满。在摸索中,李金钰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学校偏重于理论教学,但进入工厂实操才是关键。并且,通过比赛中和其他选手的交流,她觉得东北的轻工业发展仍稍显薄弱。所以,李金钰一直强调还要多多学习,提高自己的手艺。别人能吃的苦,她也可以吃,并且不会比别人差。

  提到未来的规划,李金钰想先在实习中迅速成长,有机会再到外面多历练,并且要更偏向设计方向去努力。她说,现在有很多衣服都是国外设计的,我们只能把衣服买回来,拆开研究,所以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还要在设计上多下功夫。

【责任编辑:陈超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