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新赛季首场告负,北京首钢女篮需要自我剖析

发布时间:2018-10-22 20: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添奕

10月20日,北京首钢女篮主场不敌山东西王女篮。北京体育大学 周梦雨/摄

    比赛还剩40秒钟,球队新外援摩根·塔克一次唾手可得的上篮,但篮球硬生生地砸在篮板上,北京女篮失去了一次将比分迫近到仅剩7分的机会,比赛胜负的天平彻底向山东女篮倾斜。

    在WCBA的历史上,卫冕冠军在新赛季球队的首场比赛中向来胜多负少,而近十年也只有2009年的辽宁、2012年的北京和2015年的山西在首战中输球。北京女篮在赛前升起了七年的第四面WCBA总冠军旗帜,领取了总冠军戒指,但她们却在新赛季的首战便遭到了当头棒喝。因为久疏战阵,两队在开局明显慢热,北京队依靠刚随中国女篮打完世界杯的邵婷,快攻拿下赛季的第一分,而更早进入状态的山东女篮也在几个回合的试探中展现了内线的优势,坚定着自己的打法。

    说山东女篮坚定了自己的打法,是因为球队除了进攻内线之外,仍有使对手措手不及的空切跑动和灵光乍现的外线进攻。在上赛季的WNBA中可以得到17.3分7.2个篮板的外援德瓦娜·邦纳在内线可谓如鱼得水,北京女篮无论是采用双人包夹还是队友协防都难以限制邦纳的进攻。即使抛开邦纳不谈,山东女篮两位国产内线——杨衡瑜和安静也可以给北京队的内线造成足够的威胁,队长姬晓也有在内线卡住位置接到队友的吊球得分的表现。

    下半场比赛山东女篮对北京女篮薄弱内线的打击效果更加明显,她们加强了内传内的配合,邦纳和杨衡瑜的进攻更具优势,在防守端山东队的内线组合也毫不逊色,邦纳在第一节就送出了三记封盖,使得北京队的进攻有些忌惮。内线中攻防两端的失势,让北京队在第三节一度落后16分。

    是的,女魔兽福尔斯的离开显露出了北京女篮内线空虚的问题,但本场比赛球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外援塔克逐渐找到比赛状态也对山东女篮造成了不小的冲击,邵婷和史秀峰在第二节后半段连续利用个人能力完成进攻,帮助球队咬住分差。卫冕冠军终究是卫冕冠军,北京女篮队员之间的默契程度、对战术的熟练程度和执行战术的能力都要略高于山东女篮。在邵婷等人的个人进攻之外,球队有多次通过对球的转移获得机会,但可惜的是鲜有队员将机会转化为得分。第三节暂停之后球队又通过个人单打掀起一段追分浪潮,但依然没能迫近比分。比赛的最后五分钟,北京女篮使用了全场紧逼的战术提升了防守等级并取得了成效,但无奈为时已晚。

    也许再给北京队一些时间就真的可以逆转比赛,但全场紧逼对于球员体力的消耗使这种战术并不能整场比赛使用,10月20日晚,北京队还是因为自己的问题吞下失利的苦果。

    对机会无法把握也许可以用赛季的首场比赛来解释,而球队在内线上的劣势就需要主教练张云松去努力解决。如果无法解决球队内线的问题,那么在以后面对拥有韩旭的新疆、李玥汝的广东等球队时依然难言乐观。

    体育赛场上一些多年连冠的球队难免会有些斗志松懈,不过对于现在渴望四连冠的北京女篮,现在仅仅输掉了漫长的三十四场循环赛的第一场,希望她们及时找出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张添奕)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10月21日,2018中超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
10月10日,2018-19CBA季前赛常熟站,北京首钢以83比71战胜吉林东北虎。
10月9日,一场由来访的中国女篮球员与朝鲜女篮球员参加的友谊赛在朝鲜首都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内举行。
10月7日,在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格鲁吉亚选手巴斯拉什维利战胜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夺得冠军。
10月6日,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地标建筑方尖碑前举行。
中超联赛第24轮,北京中赫国安主场小负上海上港队。本场赛后,国安在积分榜被上港队甩开10分差距,退出第一集团竞争。
9月18日,2018“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暨IFBB精英职业卡资格赛在陕西西安开赛。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